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市民如何正确选择中药制剂?听专家支招
2022年12月28日 1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陈静)由于新冠病毒对人的毒力逐渐减小,国家做出抗疫政策优化调整,目前需要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虽然新冠病毒的毒力减小,但是传染性却并未降低,感染的几率依旧很高。因此每个人都应详细了解新冠各阶段的发展特点,并且掌握对应的用药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减轻感染期间的痛苦和伤害。

  感染新冠发病后的患者,除了会出现高热以外,还会出现咽痛、咳嗽、咳痰、流涕、鼻塞、肌肉酸痛甚至一些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矢气多、腹泻等。中医中药的使用不仅可以缓解症状,还能加快痊愈,帮助百姓们更好的居家治疗。但面对市面上品种繁多的中药制剂,我们该如何合理用药?如何在病程中选择最合适的中药制剂?中药制剂是否可以叠加使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玮给大家支招。

合理用药十分重要

  很多采取居家治疗的患者,面对多种症状,很希望能够通过用药尽快缓解身体的不适,继而容易产生过度用药的情况。在此特别提醒:在选服药时,不论是服用中成药还是西药,应当首先阅读说明书,了解药物的适应症、药物禁忌、药物的副作用、药物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服用剂量和时间,不可以因为症状缓解效果不理想,擅自增加服药剂量和缩短服药时间。特别是一些本身就是中西药物混合的药物一定仔细了解药物成分,避免叠加用药导致肝肾损害。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需要注意两者服用时间应间隔30分钟,以及相互之间是否存在冲突,特别是有慢性疾病长期服用的药物与加服药物之间是否有禁忌也要通过阅读说明书一一对照。

中药如何治疗新冠感染

  新冠在中医上应分清寒热,患者感染后出现咽疼,有汗,流浊涕,咳嗽频繁剧烈,咳痰费力,痰粘稠、黄,口渴,舌苔黄,则为风热新冠,而风寒新冠症状则相反。本次上海的新冠感染表现主要以热症为主,病因病机为“热”“湿”“毒”“瘀”。中医中药的治疗以辨证论治为主,龙华医院的临床专家根据新冠的临床表现在新冠感染的不同阶段研发了系列自制制剂。

  有吴银根教授研制的:扶正预防的加味龙医正气方;新冠轻症/无症状感染者:银翘藿术颗粒;新冠疫毒闭肺证/肺炎:肺炎清解颗粒。以及张玮教授研制的新冠早中期/流行性感冒:麻杏清肺颗粒,以上这些药物通过龙华医院的互联网门诊都可以配到,且有医生按患者症状辨证用药。

居家如何选择中成药

  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我们首先不要慌张,既要重视它又要藐视它,在疾病初期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可以选择居家治疗。那问题来了,面对出现的症状,怎么选用中成药呢?我们根据此次新冠感染症状出现的频次对常用中成药做了汇总,以利于百姓辩证选药。但用药后三天高热不退、或是体温下降但极度发力、稍动即喘、咳嗽明显加重者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根据自身所处的疾病不同阶段和症状,选择最合适的一种中成药服用即可,切不可盲目叠加使用。

  【发热为主症候群】

  发热、恶寒、肌肉酸痛、头痛、咳嗽、流涕、喷嚏等,宜服用具有疏风解表、清肺解毒功效的中成药:清肺排毒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柴芩清宁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颗粒)、小柴胡颗粒、柴银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九味羌活丸(颗粒)、感冒疏风胶囊(片、颗粒)、荆防颗粒、复方大青叶片等。

  【咽喉疼痛症候群】

  咽喉疼痛如刀割状、声音嘶哑、发热、肌肉酸痛、干咳等,宜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六神丸(胶囊)、蓝芩口服液、清开灵胶囊、清咽滴丸、板兰根颗粒、感冒清胶囊、银翘解毒胶囊、甘桔冰梅片、玄麦甘桔颗粒、银黄颗粒(含片)等。

  【咳嗽症候群】

  发热退或减、咳嗽明显、咳痰量多、色黄、咽部不适,干咳少痰,气急胸闷、或有身热等宜服用具有宣肺止咳功效的中成药,宣肺败毒颗粒、宣肺止咳合剂、杏贝止咳颗粒、连花清咳片、感冒止咳颗粒、强力枇杷露、急支糖浆、清咳平喘颗粒、金荞麦胶囊(片)、复方鲜竹沥口服液、痰热清胶囊等。

  【胃肠道症状症候群】

  胸脘痞闷、纳差、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大便不爽或有寒热身痛、乏力、舌苔厚等,宜服用具有化湿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化湿败毒颗粒、藿香正气丸(水、口服液、软胶囊)、小儿消积止咳颗粒、健脾颗粒、归脾合剂等。如果大便干结,用防风通圣丸(颗粒)。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