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如果我们休息,那么多病人怎么办”
2022年12月29日 14: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9日电(徐英 陈静)随着国家新冠防控策略的调整,上海的防疫政策不断优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各临床科室和职能部门克服场地和人员困难,秉承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救治,在“兵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守一线不松懈。

 

 

如果我们休息,那么多病人怎么办

  这两周以来,九院急诊接诊人数逐日攀升,南部急诊每日就诊近800人,北部近500人,南北部输液室门口也排起了长队。超过抢救床位几倍的抢救患者和几倍于以往的危重病例压在南北急诊人的肩上。整个急诊大厅人满为患,无处下脚,已经远远超出急诊科的接待能力和容量。与此同时,伴随的是医护人员的大量倒下,南北急诊医护人员几乎全都“阳”过一遍。在忙碌的急诊里,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努力地扛住压力,冲锋在前;许多医护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趁着自己还未发热,连轴转顶发热同事的班;前期感染的同志病情稍有好转,就哑着喉咙赶回来上岗;后面感染的人顾及到科室人力紧张,觉得还顶得住,虽然发着烧继续来上班。护士长有些哽咽地告诉我们,其实有一半多的护士姑娘,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一天都没休息过,一直战斗在一线。没有办法啊,如果我们休息,那么多病人怎么办?目前医院已经组建应急预备队,组织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支援急诊,并通过开设额外就诊通道和竭尽所能扩大抢救床位等方式收治患者。

 

 

 手术台边的李主任今天出奇的“热”

  手术台边的一助和二助,感觉主刀的李幼生主任今天手异常温暖,热气腾腾。凌晨开始的急救手术台边,感染新冠病毒第二天,高烧39.5度的普外一科主任李幼生正为一位盆腔放疗导致的冰冻骨盆患者进行生死时速的抢救手术。来自江西的58岁宫颈癌患者小娟(化名)在当地手术放化疗后突然出现了罕见的放疗并发症——放射性肠炎合并小肠-髂内静脉内瘘,需要外科医生立刻切除肠瘘瘘管,并修补髂内静脉。这种盆腔放疗导致的冰冻骨盆,一直以来是外科医生的“噩梦”,肠道粘连分不开,血色素这么低,一旦手术遇到困难,病人有极大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患者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辗转来到上海九院普外一科李幼生主任处求医,到达急诊时,血压已经降到70/40mmHg,心率125次/分,血常规提示血色素51g/L,而小娟还在不停地便血;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娟的快速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当班医生当即给医务一处和李幼生主任打电话,得到的是一样的指示:赶快把病人收进病房,不管病人新冠核酸是阳性还是阴性,抢救生命最重要!12月19日的清晨,在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一场生死时速正在九院上演。李幼生主任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为病人施行手术治疗,分离粘连,找到放疗损伤的肠管,显露髂内静脉,缝扎病变的血管,成功止血……随着出血的停止和大量血液滴入小娟的血管内,小娟的生命又一点一滴地回来了。此时大家才知道,李幼生主任感染新冠病毒正发着39.5度的高烧。

 

 

“我来帮班了,知道你这边压力太大”

  面对如此多的患者,夜间发热门诊里的气氛急迫焦躁。一个熟悉的声音:“王昱,我来帮班了,知道你这边压力太大”。“孟主任,您怎么来了”消化内科值班医生王昱有点惊讶。“知道你这边病人积压很多,科里同事大多已感染发烧,有些白天已经很累了,我还是自己来支援你吧”。近期新冠感染人数骤增,深夜街道上的空荡和九院发热门诊排队的长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压迫感,消化内科人力也是捉襟见肘,九院消化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孟祥军带头到发热门诊支援。短短的一个小时中,救护车送来需要抢救的重症患者就有十余人,而轻症患者则越来越多积压在发热门诊外。孟祥军主任有条不紊的根据患者的轻重缓急分别确定救治方案,把要抢救的患者立即分流到急诊抢救室,症状较轻但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患者留在发热门诊补液观察……直至凌晨3点才把积压在发热门诊排队的患者接诊完。

“如果不手术他就没有机会了”

  近一两周,九院许多科室不断有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各科室陆续出现减员。神经外科接收的急诊和住院患者都是危重症为主,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和及时接受处理急症患者,神经外科李轶医生已经连续住在医院两周。周末,感染新冠高烧39°的李轶正在值班室休息,这时从急诊转来一位动眼神经(动眼神经是第三对颅神经,作用是支配眼球的运动)麻痹患者,因为动脉瘤急剧增大压迫动眼神经,该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患者入院当天出现头痛,复查CT已经出现出血,“如果不手术他就没有机会了”李医生和值班的医生说道。此时神外医生已经全部阳性倒下了。李轶找到同样感染新冠在院的杨晓笙和值班医生王伟商量,三个人意见一致咬牙完成手术,尽全力救下患者生命。在麻醉科、导管室医护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手术中的医护6人,全部都是带病坚持在工作!在他们心中,患者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重点岗位不脱岗,居家不离岗

  半个多月来,九院党委通过电话、短信共计关心关爱阳性职工4000余人,根据职工需求发出关心关爱包近800份,包括解热镇痛、止咳化痰药、温度计、抗原试剂盒、N95口罩和新冠感染居家隔离操作手册等。另外根据需要,为部分年纪大、症状重的职工发放了脉搏血氧仪。医院工会更是多次组织为在岗职工发放营养品。

  “重点岗位不脱岗,居家不离岗”,这是保障处在经历大上海保卫战时便始终坚持的应急工作预案。虽然战斗性减员不断,部门职工几乎全部感染病倒,但后勤保障工作面对不能停歇的医院整体日常保障以及急诊和发热门诊患者数量陡增等紧急状况,仍能凭借既定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开展。除了面对各类紧急事项,保障处还坚持“多考虑一步、多准备一点”,例如和供气厂家沟通增加11L氧气备瓶近90瓶,以备全院急救所需;职工食堂努力做好职工、学生的贴心人,提供营养食品,每餐增加优质蛋白和水果,提供免费“退热汤”,关心关爱重点岗位职工和被感染学生等,24小时值班保障餐饮供应。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给防疫物资保障也带来新的挑战,资产管理处和其他科室一样,需要克服人手严重不足,同时要克服一些主要物资的严重挤兑。现阶段,党支部书记、处长任晓敏靠前指挥,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坚守岗位,按照上级的有关精神,不断加大医用防护口罩(N95)、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的储备,能满足全院全员一个月使用量;另一方面还组织落实南北部缓冲急诊应急设备40余台全部到位,确保临床一线能安全平稳运行。

  各个临床科室都克服人员短缺困难,为急需手术的患者开展手术。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在2小时内成功救治了两名呼吸困难患者,其中一名为新冠阳性患者,整个过程快速有序,患者均已转危为安。老年病结合抗议经验和老年病例特点,心怀责任使命,分序救治重症患者,口腔门急诊都有许多带病坚持工作的医护忙碌在一线,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时处理病情……各临床科室医生们坚持每日查房,一丝不苟,不忽略任何病情变化,及时处置;护士们平均休息三天就返岗工作,轻症不下火线,她们吃着退烧药缓解身体不适,持续投入到护理工作。

  我们有疲惫、有挂念、有困惑、有每一个普通人所有的情感,但我们仍义无反顾、奋然前行。我们选择了这个崇高的职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坚守。雾霾终将散开,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克时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