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九院紧急启动“急诊-病房”绿色通道 高效救治颌面部外伤急重症患者
2022年12月30日 16: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0日电(谈争陈静)凌晨5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病房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口腔急诊医生紧急汇报,一名江苏宿迁患者在当地遭受严重外伤,面部呈巨大开放性损伤,左侧面神经严重断裂,当地医院无法处理,仅作简单头部包扎后,连夜火速驱车来沪求医。

  九院口腔颅颌面科三班医师张文斌副主任医师接电后,快速到达急诊。该患者面神经损伤范围大、面瘫症状重,经团队紧急会诊,患者除大范围面部神经肌肉损伤外,同时还伴有严重的腮腺损伤及出血,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面容,更有极大风险可能引起患者终身抬眉受限、闭眼不全、鼓腮漏气、口角歪斜等多项功能障碍,急诊救治迫在眉睫。

  考虑到面神经外伤断裂或撕裂后,24小时后就会开始变性收缩,一旦延误最佳救治时机,患者将面临终生不可逆的严重创伤后遗症,大大影响患者救治效果。九院颌面创伤急诊团队希望能够在黄金救治24小时内,通过显微神经吻合术,尽可能为患者恢复颌面部功能。

  特殊时刻,九院各医疗条线紧急协作,立即启动颌面创伤“急诊-病房”绿色通道,做好患者收治准备。科副主任张诗雷紧急调拨科室在岗医护,完成急诊手术相关申报及沟通筹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在团队配合下,主刀医师吴锦阳成功利用显微镜仔细辨明神经束断面,将左侧面神经下颌缘支、颊支、颧支及颞支一一解剖对位,完成了患者左侧面神经四大分支的精准吻合及腮腺导管对接。术后患者腮腺分泌功能正常,面瘫症状明显改善,已进一步临床观察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多年来承担着全市最大的口腔急诊任务,凭借专业化医师团队以及过硬的口腔急救专业技术,医院始终坚持口腔急诊24小时全天候救治不停摆。九院更是整个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颅颌面外伤危急重症的主要救治机构,年颅颌面创伤急诊量超24000人次。

  当前,随着社会面新冠感染率持续攀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各科室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坚守各自专业本职的同时,全力克服人手不足、门急诊医疗需求大、工作强度高等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抽调医疗力量充实医院急诊、发热门诊等一线重点岗位,积极组织医护申报国家医疗队、上海医疗队以及九院医疗队建设。以医院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全面实现特殊时期“九院南北一盘棋、医护一盘棋、内外科一盘棋”的统筹有布局,整合力量,协调奋战,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