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骨科专家大幅提升保肢水平 超显微手术造福患者
2023年01月0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日电 (陈静 顾卓敏)1963年1月2日,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下称:六院)获得成功。该院亦被誉为“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0.2毫米的血管移植与吻合手术了,这意味着以前不能做的超显微手术,现在也能做了。”六院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骨科张长青教授2日对记者表示。

  1963年,该院陈中伟医生带领团队经过8小时奋战,为右手腕完全切断的青年工人王存柏成功实施断肢再植手术。60年来,上海六院骨科在断肢再植和显微外科领域,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据悉,迄今,六院每年实施1000多例断肢再植手术,手术成功率达95%以上。六院骨科的保肢团队累计诊治患者逾20000例,保肢率由先前的32.43%被提高到64.43%。该院专家还创建了一系列保肢新技术,推动了国际保肢水平的大幅提升。

  同日,记者获悉,一名19岁的花季少女,在与朋友打闹间,左手中指上的戒指因被某种东西挂住,在迅速、剧烈的外力撕扯下手指皮肉撕脱,只剩一根“白骨”。她被紧急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姑娘整个手指的皮肤软组织,包括:神经、血管及指甲甲床等全部剥脱。

  骨科专家围绕修复重建方案展开了一次次会诊:7厘米的手指需要做全手指修复,不仅需考虑外在的形象需要,更要考虑内在血液供应、神经感觉及肌腱功能需要。主刀医生周征兵最后决定选取患者右足踇甲瓣及足背皮瓣作为供体,修复中指;同时用髂腹股沟区的旋髂浅穿支皮瓣修复足部供区,完整保留了足部的5个脚趾,力求在再造手指的同时,使供区的损伤达到最小化。

  周征兵介绍,在1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决定手术成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质量的血管吻合。“三根粗细只有0.3毫米的动静脉血管,在显微镜下,用肉眼几乎不可见的丝线缝合五针,以此重新恢复血液循环。”周征兵表示。如今,女孩受伤的手指已经恢复了有血有肉的样子,并且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手指活动度有了显著提升。

  张长青教授介绍,每台保肢手术都可能影响病人一生的幸福,这推动着医生不断追求技术的进步。“最初可能只是为了修复重建患者的劳动功能;之后从‘整体’理念出发,关注到了患者外观形象的修复;如今从‘身心一体’出发,我们希望修复重建的是患者对于生活的希望。”他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骨科医学中心的批复,六院骨科将进一步促进医学、教育、科研协同发展;持续聚焦提高临床技能和科技创新等。张长青教授表示,六院骨科将全面提升骨科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区域协同发展,惠及更多病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