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益幼儿气质课堂上线 助民众读懂幼儿 助力养育
2023年01月0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记者 陈静)小孩2岁了,天天把“不要”挂在嘴上,处处唱反调,爸爸妈妈束手无策?在家像个小话唠,一到陌生环境嘴巴就像贴上了胶带,不肯说话不肯叫人,这孩子是怎么了?读了不少育儿宝典,学了不少养育妙招,和朋友们也有不少育儿经验的交流,但别人的成功经验,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怎么就“失灵”了呢?或许是你没找对养育幼儿的“密码”。

  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下,上海市市立幼儿园经过精心筹备,近期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上海女性”、喜马拉雅平台推出公益亲子栏目:“读懂幼儿 助力养育”——幼儿气质讲堂。将“气质”和“育儿”结合起来,探索怎样才是“顺乎天性 导之有方”的养育与教育之良方。市立幼儿园将二十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倾囊而出,百集内容涵盖了“气质”的内涵、气质的五大类型和九个维度的解析、基于幼儿气质特点的案例分析、教养场景问答、家长实践案例,理论结合实践。同时,市立幼儿园研发制作、免费提供适合学龄前儿童的气质总体印象评估小程序,便于家长能够大致了解孩子的气质特点,进而结合自己孩子的气质特点去聆听、学习、实践,帮助父母轻松地走进“气质育儿”的道路。

  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性格特质,没有好坏之分,“气质教育”是上海市市立幼儿园的特色。2001年,市立幼儿园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0-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与发展》的课题组成员,就0-3岁婴幼儿的气质特点及针对性教养方式进行了系列研究。在市妇联的关心下,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凌博士的精心指导下,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科主任张劲松提供了科学的儿童气质评估系统,开始了“适应婴幼儿气质差异的教养方法研究”的漫漫旅程,最终形成了市立幼儿园“顺乎天性,导之有方”的教养理念,并在教育实践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和广泛的推广应用。作为上海较早开设0—3岁早教服务的科学育儿基地,市立幼儿园探索“适应婴幼儿气质差异的教养方法”,科学地将心理学中的“气质”与儿童教养有机结合。这一研究,让父母能够从一个新的视角去解读孩子、尊重孩子,端正养育心态,了解养育重点,享受育儿快乐。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