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感染新冠病毒或引起眼部疾病?专家:不必过于惊慌
2023年01月06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4日电 (记者 陈静)最近,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的医生们在门诊中,遇到了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他们除了感冒、发烧和咳嗽外,还出现了眼睛痛的症状。

  “阳”了或“阳康”之后,如何正确处理眼睛疼痛不适?对此,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诸晓枫医生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高热引起的眼睛痛、眼眶疼等,不必过于惊慌。其实,在普通的感冒和发烧时,这种眼睛不适也很常见,一般待退烧后症状多能缓解。“如果体温高于38.5℃时,应尽快采取降温措施,包括物理降温(如冷敷)或必要时使用退烧药物(如布洛芬),也可适当使用人工泪液,并尽可能减少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避免加重症状,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这位专家指出,如果症状不缓解,出现持续的眼红、眼痛,甚至是视力下降时,应及时前往眼科就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到底会不会影响到眼睛呢?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发布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眼病防控专家共识(2022年)》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引起眼部疾病,比例为0-35.71%,其临床表现多样,且眼表是病毒感染的潜在途径。诸晓枫告诉记者,在最近的临床诊疗中,患者们的具体表现包括眼睛或眼眶周围胀痛不适,眼睛又红又肿,畏光、流泪不止,更有严重者甚至出现了视物模糊、视物变色的情况,十分难受。

  这位专家表示,结膜炎是最为常见的新型冠状病毒眼病,可能与新冠病毒直接侵害结膜组织或者新冠病毒感染机体后免疫系统攻击结膜组织有关。据介绍,有些病例研究报告显示,患者主要表现为眼红、肿、痛、痒,畏光、异物感、流泪等不适,可有水样或黏液样分泌物,一般不伴有明显的视力下降。患者可单眼或双眼发病,可发生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各个阶段,包括潜伏期。此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可累及角膜,引起炎症;另一方面,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免疫力下降,也可能诱发激活潜藏在角膜的病毒。

  在采访中,诸晓枫强调,特殊时期,民众尽量不要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长时间用眼、尽量不要佩戴任何类型隐形眼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