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医大三院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肝切除术
2023年01月10日 07: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0日电(曹希 陈静)海医大三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周伟平教授团队近日成功开展了单孔腹腔镜肝切除术,标志着肝切除微创外科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周伟平教授在特需门诊接诊了一位年轻小伙子,肿瘤位于左肝,综合考虑是良性占位。周伟平教授团队进行充分的评估,结合患者和家属强烈的手术意愿,完善各项准备后,决定实施单孔腹腔镜肝切除术。1月5日,在周伟平教授的指导下,医生杨远和倪俊声教授,麻醉沈玲医生及护理团队的配合下,在患者脐部打开约3cm的切口,置入自制的单孔通道,充分利用现有的腹腔镜器械,成功实施了单孔腹腔镜肝切除术。通过脐部切口完整取出了直径近10cm的标本。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出血少于50ml,未放置引流管。术后,在加速康复理念下(ERAS)病区护理团队规范的指导,24小时内下床活动,早期进食水并逐步恢复正常饮食,术后第3天,即达到出院标准。

  单孔腹腔镜手术又称为“钥匙孔”手术,将切口设计隐藏在人体“天然疤痕”——肚脐内,即在肚脐内切开一个3cm的小切口,经单一通道置入腔镜器械进行操作,并利用脐部皱襞遮挡手术切口,术后达到“隐形”的效果。传统腹腔镜手术,一般需要在腹部打4-5个操作孔。而单孔腹腔镜手术,充分利用了肚脐这个天然的疤痕,将多个操作孔包含于小切口之内,即用于操作,又用于取出标本,从而显著减少了患者腹部的切口疤痕,因此更微创、更美容。但是单孔腔镜仅通过一个操作孔完成全部操作,要克服器械打架的“筷子效应”、操作自由度及术野显露不佳等难题,因此对手术医生及团队配合要求非常高。

  早在1993年,周伟平教授就在国内首次开展了腹腔镜肝切除术。此次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肝切除微创外科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周教授也强调,单孔虽然美观,但更适合一些简单及良性的手术。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制定诊疗计划,要以患者收益最大化作为治疗的准则,但同时要考虑患者的不同需求和自身因素。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即使是良性肝肿瘤,有时候因为疏忽定期体检,肿瘤生长过大,仍然无法通过微创肝切除处理,甚至只能依靠肝移植或其他。因此我们呼吁,对于健康人群至少每年一次体检,乙肝携带者不少于半年一次体检,有助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