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上线“电子发票管理系统” 为工作人员减负
2023年01月12日 13: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陈静 陈霞琼 肖鑫)随着电子发票在中国的推广使用,医院各类电子发票也越来越多,如何规范管理电子发票成了医院财务部门不断思考的课题。

  记者12日在走访中了解到,上海的医院创新使用“医院智能协同管理—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痛点与难点。

  当下,包括电子发票在内的各类发票的输入、识别、使用、归档,占用了医院一线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以及财务管理人员的大量工作时间,一张发票上各类税号编号、买卖双方名称、金额、日期等信息,在费用报销流程中需要不同人员多次反复输入、核对,既占用大量时间,还有可能由于人为失误而出错。据悉,此外,发票的鉴真识别,也需要手工输入操作,费时费力。特别是遇到较大规模的业务项目、科研项目进行财务核算时,往往会遇到大量发票,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

  有鉴于此,医院亟需能够快速完成发票的自动识别、鉴真、去重、使用及归档的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简称:上海四院)信息管理部在调研中发现,推动医疗行政办公信息系统的信创应用,不光是部署一个新的系统,更换一套新的硬件设备那么简单,还需要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痛点与难点,才能让新的信息系统被广大医务人员接受。

  在上海四院,记者了解到,该院尝试使用“医院智能协同管理—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从底层到应用全要素信创安全环境。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该系统对于该院发票管理和财务管理效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该院财务部副部长张建慧介绍:“通过相关管理系统,每张发票只需要一次识别,其相关信息就可以在整个处理流程中全程通用,将大大缩短财务部门处理发票所需的时间。”

  据介绍,相关系统的OCR(光学字符识别)文字识别技术与发票信息鉴真,能大幅节约医院行政办公过程中输入、鉴别、复核、归档发票所占用的时间;大幅减少传统手工输入发票信息时的人为失误。据悉,在提交财务报销的流程中,系统还将在提交报销信息的同时自动识别发票是否已经被使用,避免了发票重复使用的情况。“系统的发票自动归档功能,同样大量节省了发票管理所消耗的时间。”张建慧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