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研究:新型分子影像探针助力复发卵巢癌患者精准诊断
2023年01月12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 (陈静 王懿辉)卵巢癌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妇科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患者会从铂敏感发展为铂耐药。

  记者12日获悉,历时多年的研究,中国医学专家的研究证实:68Ga-FAPI PET/CT显像,可以精准筛选出能够从再次减瘤手术汇中获益的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的方法。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宋少莉教授领衔团队的这项成果在全球核医学专业知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EJNMMI在线发表。

  “对铂类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的治疗管理尤为重要。”吴小华教授12日告诉记者,“对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若复发病灶可完全切除,那么再次减瘤手术就可显著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时间,大大降低复发风险。”因此,“如何在术前精准筛选出这些能够通过减瘤手术获益的患者?”这是妇瘤科团队遇到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事实上,卵巢癌具有盆腹腔广泛转移的特征,在卵巢癌减瘤术前,医生需要明确患者的肠管表面、肠系膜是否有转移灶病灶,评估手术可行性的重要条件。 因此,临床上亟需一种新的显像手段来满足卵巢癌复发肿瘤患者病灶精准诊断的需要。“既往临床上,在卵巢癌病灶判断应用的是18F-FDG PET/CT。”宋少莉教授表示,但存在明显的“短板”,即:受到相关肝脏和肠道代谢影响,在评估右上腹和中腹部病灶方面仍有局限。

  宋少莉教授对记者介绍,近年来的研究表明,68Ga标记FAP抑制剂新型探针,在多种肿瘤中有很高的诊断灵敏度,在指导临床治疗决策方面优于18F-FDG,在诊断卵巢癌腹盆腔播散,尤其是腹膜转移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研究团队随机入组的铂敏感复发的卵巢癌患者中,高达75.86%的患者两种显像结果不同。“68Ga-FAPI显像对腹盆腔肿瘤负荷的评估更符合术中病灶分布的真实情况。”宋少莉教授进一步解释。

  谈及临床应用价值,宋少莉教授直言:“初步研究成果已显示出68Ga-FAPI显像在复发性卵巢癌诊断的中优势,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我们团队下一步将着力扩大样本量,并通过研究成果推广,助力临床诊疗,从而让更多患者能从中获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