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进一步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使用 新春佳节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健康”
2023年01月17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7日电(记者 陈静)春节将至,聚餐聚会日益增多。记者17日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更好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健康”,引导全社会共同形成健康饮食习惯,本市将进一步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广泛宣传,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人人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携手欢度健康美好的新春佳节。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移风易俗、开风气之先,抓住防控新冠的特殊时机,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推广公筷公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2020年疫情防控中的一份市民倡议,到120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的正式纳入,到如今成为千家万户的实用健康工具乃至健康生活新风尚;从《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成为地方标准,到目前公筷公勺服务情况作为餐饮服务行业内部自查自纠和上海市绿色餐厅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今,作为《市民健康公约》“八不十提倡”内容之一,公筷公勺带来的是饮食健康习惯的悄然变革,展现的是这座海派城市的创新引领。

  目前正值新春佳节来临和新冠病毒感染开始“乙类乙管”,市民外出聚餐活动日益增多。为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饮食习惯,深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充分保障广大市民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健康”,全市各区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包括小区、商场、商业街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宣传栏、电子屏幕,辖区媒体、新媒体等,以及各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牌等,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使用公筷公勺的益处,倡导市民在外和在家用餐都使用公筷公勺,共同营造公筷公勺使用的社会氛围。同时,全市各区将在春节前结合各类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活动,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公筷公勺使用推广活动,尤其是动员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各自特点推进公筷公勺使用。各区还将结合卫生区镇创建,促进多部门合作,协调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协会等组织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公筷公勺规范化服务培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公筷公勺服务情况的执法检查等。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小习惯蕴含大健康,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更彰显社会责任。无论家中聚餐还是外出就餐,添一副公筷公勺,可以阻止疾病传播,避免食品污染,减少食物浪费,换一桌文明健康。因此,市民们应该改变陈旧陋习、刷新生活理念。本市也将持续积极倡导市民培养健康文明、科学自律的生活方式,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形成符合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定位的健康文化和健康品格,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