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填补医保目录糖尿病黄斑水肿抗炎产品空白 傲迪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023年01月18日 16: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汤彦俊)1月18日,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公布了新版目录名单,共有121个药品通过谈判进入目录。其中,眼内注射产品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傲迪适®)在目录中新增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适应症,弥补了医保目录中DME抗炎产品的空白,为医患开辟治疗新思路,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据了解,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严重威胁视功能的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视力受损或丧失的常见原因,也是青壮年失明的主要原因。国际糖尿病联盟认为,糖尿病患者中,存在“三分之一法则”,即:每3个糖尿病患者就有1个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每3个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中就有1个是糖尿病黄斑水肿。玻璃体内植入长效激素是临床治疗DME的主要手段之一,它能多靶点抗炎,抑制多种炎症因子,从而实现持续消退水肿,改善患者视力的作用。

    “炎症是DME发生的关键因素,因此在临床治疗中抗炎治疗至关重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首席专家魏文斌教授指出,“在临床中,部分患者对现有的抗VEGF药物不适用或不应答,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作为长效缓释制剂,能多靶点抗炎,抑制多种炎症因子,减少黄斑水肿,注射一针疗效最多能维持半年,在视力得到改善的同时减轻患者频繁的注射负担,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魏文斌教授进一步补充:“傲迪适是眼科专用激素,无全身不良反应,患者无需一听到激素药物就‘谈虎色变’。”

    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通过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的重大改革,建立了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周期从过去最长的八年大幅缩减至一年,在过去4年累计纳入507个新药好药,将多个治疗领域的保障短板逐步补齐,医保目录内药品结构和疗效水平大幅优化,多数治疗领域的药品保障实现与国际同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医保目录就是把患者获益明显的药品纳入报销范围,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指出,“医保纳入傲迪适®DME适应症后,使眼科医师在治疗DME方面有了更多的武器,更多的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将会因此得到有效的救治,降低失明风险,促进眼健康与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稳步实现”。

    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傲迪适®是艾伯维旗下艾尔建眼科的产品,是一款“药械合一”的创新型缓释眼内植入剂,属于眼科专用激素。该药2015年获国家药监局优先审评资格,并于2017年获批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BRVO)或中央静脉阻塞(CRVO)引起的黄斑水肿。此次新纳入医保的DME适应症在2021年7月28日在中国获批上市,是目前唯一获批治疗DME的抗炎类药物。

    多项临床研究显示,傲迪适®较抗VEGF药物视力改善效果更优,平均注射支数更低,获得众多眼科国际指南的一线推荐。一项全球真实世界荟萃分析显示,在平均注射支数仅约为抗VEGF药物1/3的情况下,使用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的患者可获得约2倍的视力提升。在患者视力得到改善同时,减轻了频繁的注射负担,提高了治疗安全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