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产医合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促进高水平医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2023年01月19日 14: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正在打造国家医学中心的中国西北地区三甲医院携手中国高端医疗影像企业,缔结产医融合纽带,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促进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交大一附院)携手联影医疗,瞄准诊疗装备、核心技术,开展集中科研攻关,推动中国国高端医疗设备技术的临床验证、应用与示范推广,合作探索原创性CT、放疗新技术及临床应用拓展。同时,双方将联合建立创新实验室,围绕MR、CT、RT、PET-CT全系转化医学临床科研大设施,以及医疗AI技术的创新研究、技术孵化、转化和应用示范,推进“临床前基础研究一应用开发一临床科研一临床应用”无缝联动。

  双方还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围绕肿瘤、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促进药物研发,推进分子探针药物的创新开发与临床转化,全面加快成果转化落地应用。

  据介绍,此外,依托5G、智能软件、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的算法和硬件支持,双方将携手构建完整的肿瘤、心血管、神经疾病等领域的诊疗一体化软硬件结合生态,提供贯穿影像筛查、智能诊断到手术方案规划、术中操作实时导航和影像指导及手术机器人介入,最后到预后随访复查的全病程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医学板块是西安交大最重要的战略层面布局之一。“我们集聚校内外创新资源,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聚焦生命医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医工、医理、医文深度交叉融合,而科研到临床中间必须有产业化集成。”卢建军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基础,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成果的“顶天立地”进而提升西部地区医疗水平。他解释,“顶天”指高水平论文,“立地”着眼经济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说:“相信与联影医疗的深度融合,将在科技领域前沿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向生命科学领域渗透融合上取得关键突破,早日建成西北地区国家医学中心。”

  据了解,作为中国高端医疗影像企业,联影医疗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装备已经走向世界,多款设备登陆美国、日本、意大利、印度等53个国家和地区。联影医疗在美国休斯敦已正式成立集研发、生产、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北美区域总部,组建起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美国本土团队。联影医疗成立了未来实验室,从全球招募科研人才;目前,已经与耶鲁大学、UC Davis联合承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计划重大项目。

  在联影医疗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张强看来,产学研医融合创新是推动高水准医学研究转化、重大疾病攻关的关键举措。他透露,联影医疗在医疗元宇宙等行业趋势上有长期布局,期待双方携手,依托西安交大的人才技术优势以及一附院的临床条件开展联合创新,共同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推动生命科技源头创新和精准医疗全链创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