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细胞治疗药物研发方兴未艾 企校携手打造细胞治疗药物全产业链
2023年01月19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细胞治疗技术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重大趋势之一,国内外纷纷布局抢占技术高地。

  记者19日获悉,复星医药将与徐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细胞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双方将围绕细胞治疗药物领域自体细胞的批量生产和质控、药物的标准化和产业化等难题重点突破,努力打造细胞治疗药物全产业链,实现满足临床需求、研发制备等的紧密联动,以此推动细胞治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造福中国患者。

  事实上,近10年来,全球在研的细胞治疗产品呈爆发式增长,大量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CAR-T细胞药物治疗突破了传统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局限,为癌症等重大难治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并涌现了大量优秀的临床治疗数据。据了解,中国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阿基仑塞注射液)在上市后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内,惠及全中国20多个城市的300多位患者,给淋巴瘤的临床治疗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为淋巴瘤患者送去了新生的希望。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下称:瑞金医院)副院长赵维莅教授带领瑞金医院血液科专家团队,在中国率先完成了CAR-T的注册临床研究。目前,瑞金医院已有超过30位患者接受了CAR-T细胞治疗,接受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治疗的23例患者已完成疗效评估,最佳客观缓解率高达95.7%,完全缓解率高达69.6%,即有16位患者获得了完全缓解。

  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上海细胞治疗集团CEO钱其军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和美国获批的CD19 CAR-T细胞产品均为通过病毒转基因制备。相较病毒载体的制备工艺,非病毒载体在制备成本、毒性反应以及产品中干性记忆性T细胞成分方面,都有较高的优势。中国专家的最新研究还发现,CAR-T细胞治疗晚期妇科肿瘤有较好的安全性和临床疗效。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内一科主任楼金星以及宋宗昌、夏涌等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了单臂、开放、剂量递增的临床研究。二线治疗失败的晚期妇科癌症患者被输注CAR-T细胞后,大部分患者症状缓解。多例患者疗效评价均为疾病稳定,疾病控制率为100%。

  复星全球合伙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芳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大对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制定和完善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应用规范和指南,打通产品正常商业化路径;加快对已上市细胞治疗产品纳入“惠民保”机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的报销覆盖,降低患者负担;鼓励细胞治疗产品研发CRO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吴以芳认为,在细胞治疗产品领域,中国与美国同样处于研发管线主导地位和第一梯队。在细胞治疗技术的主战场——免疫细胞治疗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开展CAR-T治疗临床研究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在这一生物医药技术关键领域具有实现“弯道超车”的优势。

  这位企业界人士希望能建设区域智慧医疗运管中心,打通医联体医疗数据信息链,提升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希望能抓住细胞治疗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依托知名高校,与长三角细胞治疗产业龙头企业合作。他认为,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政医产学研用资”全链条的贯通、龙头企业的带动,中国的细胞治疗产业将得到长远发展,在全球细胞治疗产业竞争中占据领先优势地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