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场跨越海峡的脑心接力治疗
2023年02月03日 14: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陈静 徐敏)“非常感谢汤主任,感谢你们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你们太牛了!”一位病人的家属在台湾海峡的另一边,通过微信向上海专家汤建军主任表达了感谢。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40岁的台湾同胞吴女士(化名)当时滞留在上海,不料有一天洗澡时突然摔倒,右边胳膊麻木无力,想要大声呼救,却说不出话来,好在家人听到声响赶来,赶紧叫了120救护车送往附近上海德济医院。

  吴女士被送到医院后,卒中中心立即启动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神经内科主任汤建军给她做了相关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大面积脑梗死,核磁共振上已经看到大面积的一场信号,这意味着病情进展迅猛,几乎已经要失去宝贵的治疗机会了。情况危急,一刻也不能耽误,在跟家属紧急沟通征得同意后,汤主任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病人实施了紧急微创手术,从病人的左侧大脑中动脉取出了大量血栓,开通了血管,这也使后来的一切成为可能。

  经过半年的艰苦康复,病人基本恢复了日常生活能力,不了解的人几乎看不出吴女士是一位大面积脑梗死劫后余生的病人。按理说故事就应该到此为止了,但汤主任建议病人进一步查明原因——因为40岁女性很少发生脑梗死,而如果真的发生了,往往有其特殊的原因。于是吴女士接受了“TCD发泡试验”——一种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的超声检查,结果证实了汤主任的推测——吴女士患有房间隔缺损,这个缺损使得静脉系统的血栓可以绕过肺部的过滤而进入大脑,导致脑梗死的发生。汤主任建议病人在适当的时候接受房间隔封堵治疗。

 

 

  吴女士回到了祖国宝岛台湾。在台湾岛内领先的心脏病中心——台湾振兴医院接受了房间隔缺损的治疗。当振兴医院的医学专家们了解了吴女士在上海的诊治经过后,都由衷赞叹德济医院的救治水平,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上海德济医院方面提醒年轻卒中的患者朋友们,应该关注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该院可以为青年卒中患者进行相关的筛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