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昆曲王子”张军《春江花月夜》封箱演出将在东艺上演
2023年03月21日 2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 (王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近日正式启幕。十多年前首次参加东方名家名剧月、出演《牡丹亭》的“昆曲王子”张军与东艺结下了深厚情谊。4月7日至8日,他将联袂关栋天、李鸿良等京昆实力派表演艺术家再度献演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把对于昆曲非遗的感悟、对于张若虚8年的执念与坚守、对于戏校校长新身份的理解都浸润在此次封箱演出中。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剧照。 /东艺 供图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剧照。 /东艺 供图

  当下昆曲最好的样子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是一部关于爱、关于时间、浪漫至极却引人深思的作品,故事横跨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探索人情之痴狂与真挚。剧中张若虚于扬州观灯之时,偶遇少女辛夷,欲一诉倾慕,不料被鬼卒错拘而亡。他辗转力争,受鬼仙曹娥帮助,重回阳世,魂归明月桥,可佳人已白头,自己却仍是那个27岁的探花郎。

  张军表示,“张若虚50年的执念,也是我对这出戏8年的执念。大家会在这部戏里获得古今中外情感和时间的穿越,找到自己与宇宙世界间的触动。”不论是几百年前的大诗人,还是几百年后的台上人,他们都通过创作寻找着同时代乃至跨时代的知音。《春江花月夜》坚持使用了古汉语、曲牌体,也坚持了表达超越情感超越生命的哲思,守住了昆曲的本质。

  每每谈到对这出戏的特殊情感,张军总会提到父亲。“这些年带着这部戏走南闯北,压力很大,特别感恩喜爱我的观众能一直支持和鼓舞着我。《春江花月夜》承载着我们创作团体的辛苦记忆,当然也有我一些苦难的记忆,很遗憾父亲没能亲眼看到我的首演,我记得一次巡演中,在台上足足看了辛夷15秒,那15秒里,我见到了我的父亲。我觉得我的人生历练增加了这部戏创作的浓郁度,也让我明白了艺术的本质是什么。”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剧照。 /东艺 供图
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剧照。 /东艺 供图

  多面触角的跨界潮人

  封箱演出,对于观众来说是不舍,但在张军看来是希望。担任校长后,张军越发感受到戏曲的传承价值和教育的责任担当,肩负着为昆曲艺术重新焕发生机、姹紫嫣红开遍的使命,使他封箱演出的想法更为坚定。“一方面我想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观众,一方面又觉得没有太多时间精心准备,所以我认为是时候调整我自己,是时候把我匆忙的精力多用在学生身上。”

  2008年,谭盾为在荷兰皇家歌剧院演出的《马可·波罗》作曲,邀张军用昆曲的唱腔来演绎西方的歌剧。这次跨界,开启了张军昆曲人生的全新方向,自此他大胆地伸出了多方面的触角,探索昆曲的各种可能。从2010年至今,先后推出实景园林版《牡丹亭》、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独角戏《我,哈姆雷特》,杂糅多种音乐形式的万人新昆曲演唱会,则是将 “水磨新调”全面升级为现场乐队LIVE演出的一次大胆尝试,阐释昆曲独特的意蕴。

  张军期待着新生力量的出现,希望未来的新一代小生凭借《春江花月夜》站到更高的舞台。3月19日是他接任校长整整两周年的日子,他在这里向过去做一个挥别,全身心投入新的开始。“我给自己立下了两个倒计时,一个是明年戏校70周年大庆的日子,将邀请从1954年昆大班起始的历届校友重回母校、寻找初心,做一个戏曲嘉年华。另一个倒计时是两年半后昆山当代昆剧院委托培养的演员毕业的日子,我作为小生的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校长,让孩子们的毕业公演产生轰动效应。”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