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天窗》(中文版)回归茉莉花剧场
2023年03月29日 21: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 (王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谢帅担任复排导演,杨溢、谢承颖、边宇林/沙子博联合主演的话剧《天窗》(中文版)时隔一年再度回归,于29日晚在茉莉花剧场上演。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天窗》由英国剧作家、编剧、戏剧电影导演大卫·海尔创作并首演于1995年,后在英国伦敦西区和美国纽约百老汇火热上演、反响热烈,赢得了“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新创话剧奖和第69届“托尼奖”最佳复排话剧奖。在写《天窗》之前,大卫主要创作大场面、大格局的史诗作品,但他本人更倾心于人少的室内剧,“也许是因为它更能揭示幽微人性和敏感关系,窥探他人的隐私也能给自己的内心寻找些许安慰。”

  《天窗》是大卫首次尝试的室内剧,情节并不复杂,层次却异常丰富,是一次关于社会阶层的大讨论——在崇尚实业致富的社会中,谁会去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剧中的中心人物只有汤姆和凯拉,而汤姆的儿子爱德华只在首场和末场出现。在他的笔下,《天窗》这个平凡的故事以人物为锋利的匕首,刺入人心的软肋,在无言的对抗中,用语言发起一场内心的战争。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天窗》的剧本原作和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放映的舞台演出版本,曾呈现过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本轮《天窗》(中文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谢帅复排。他在谈及为何选择执导《天窗》时表示,“希望排出有价值输出的戏,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思考。在这部作品中,当一个社会剧烈变革的时候,当需要商人创造财富的时候,当社会更注重用金钱来衡量价值的时候,商人的地位是更高的,对于那些首富来说,财富已经变成了一种话语权。为什么不是科学家、文学家,去表态、去引领社会?当平衡被打破的时候,需要别的声音站出来说话。”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话剧《天窗》(中文版)剧照。 /尹雪峰 摄

  男主角汤姆由荣获过第十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和多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杨溢出演,在他身上也有着一种“令人琢磨不出年龄”的感觉;女主角凯拉由获得过第十五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国家一级演员谢承颖饰演。时隔两年再次排演《天窗》,两位演员并未选择完全照搬过去,而是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以剧本为线索重新体悟和理解角色,以求更精准地将这个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儿子爱德华这一角色将由两位即将大学毕业的年轻演员轮流扮演。演员边宇林和沙子博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和性格,与演员谢承颖搭戏时碰撞出全然不同的火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