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渐冻”式寒潮来袭!上海创21世纪以来同期最低温纪录
2021年01月09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李姝徵)2021年首个寒潮来势汹汹,8日早,上海市区最低气温仅-7.1℃,创本世纪以来同期最低温纪录。

  随着强冷空气“速冻”中国,自6日夜间起,申城也自北向南开启“渐冻”模式。从上海实时温度分布图上可以看到,7日凌晨起,上海多个区气温降至冰点以下,逐渐“冻到发紫”。

  7日最高气温仅-3.3℃,出现在8时许。在冷气团控制下,太阳成为“摆设”无力“加温”,申城气温呈现倒挂态势,持续下探。8日7时许,上海市区气温-7.1℃,郊区达-8.4℃,有严重冰冻。

  本轮申城“渐冻”式寒潮虽然在降温幅度、最大阵风和降水量方面略逊于2020年底的跨年“速冻”式寒潮,但其威力不容小觑。

  冷空气发源于北极地区,途经西伯利亚南下而至。上海网友纷纷表示,“打开家门,还以为拉开了冰箱门。唯一的不同是,冰箱里不会刮风”,“我现在和北极熊一起吹风,唯一的区别是,北极熊不冷,而我僵掉了”。

  8日清晨,上海许多住宅的窗台上都结起层层薄冰;更有居民表示自家冬眠的乌龟,已连缸带水“被冻成冰冻乌龟”;而在上海临港的滴水湖畔,湖水拍岸,却被冻成根根冰棱柱。

  抵御如此低温,沪人自然不能靠“一身正气”。“空调、电油汀、取暖器……家里能发热的家电我全打开了。”家住上海黄浦的徐文婷说。

  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表示,截至7日晚间21时,上海电网当日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39万千瓦,打破2020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创下的3311万千瓦的纪录,成为上海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据上海市气象局方面表示,本次寒潮天气低温持续时间长,零度以下的冰冻时间长达60小时。11日前后,仍有一次冷空气补充南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