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示范区首批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公布
2021年01月14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3日电 (王子涛)1月1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长三角示范区第一批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清单第一批共含20条,涵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养老、交通、政务服务等八大领域。

  在研究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以下简称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的过程中,以《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2019年版)为底稿,吴江、嘉善两地先行梳理出第一批可参照上海标准执行的项目清单,汇总整理进行一体化提升的工作思路。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坚持“突出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即统一标准、就高不就低,体现高质量元素;共享即“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着力一体化内涵。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建忠介绍说,清单第一批共含20条,其中卫生健康领域5项,包括示范区中医医联体建设、示范区公立医疗机构检验检查报告互联互通互认、一体化远程医疗、院前医疗急救、示范区卫生监督协管;医疗保障领域4项,包括门急诊就医结算免备案、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异地结算项目范围拓宽、“互联网+”医院医保结算互联通。

  “其中‘互联网+’医院医保结算互联通,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打破区域限制,开展异地患者‘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支付结算。”陈建忠说。

  此外,长三角示范区内将开展职业教育一体化,统一示范区内职业院校招生录取、教学标准、学籍管理平台。文化旅游领域5项内容,包括阅读服务、图书通借通还、文化配送服务、旅游惠民服务、文物非遗。

  公共体育领域,2021年长三角示范区将举行世界赛艇竞标赛(淀山湖)、东京奥运会诺卡拉帆船亚洲资格赛、世界龙舟竞标赛、全国女排冠军赛等赛事。

  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领域,长三角示范区在前期推进PC端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推动一批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通办。

  “目前两区一县政务服务主管部门以各自政务服务APP为平台,在移动端区(县)主页上开设长三角示范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青、吴、嘉三地移动端专栏。”陈建忠表示,在长三角“一网通办”66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示范区还整合三地一批政务服务移动端通办事项及特色服务事项,形成统一办事入口,并加入了三地政务服务地图导引等便民服务,有效充实移动端专栏服务功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