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鼓励外来建设者留沪过节 赠送意外伤害专项保障
2021年01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总工会15日下发《关于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留沪外来建设者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号召督促各级工会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权益保障、扎实开展帮扶慰问、大力丰富节日生活,鼓励引导外来建设者留沪过节。上海市总工会将向所有春节期间留沪的外来建设者赠送意外伤害专项保障,对春节留沪期间遭受意外伤害的,给予最高2万元的保障金。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对外来建设者的防疫指导,帮助配备口罩、消毒物品等防疫物资,引导他们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

  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外来建设者留沪过节。各级工会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外来建设者春节期间尽量在上海休假,非必要不离沪。各级工会要通过各种贴心服务与暖心行动引导激励外来建设者错峰休假、就地休假,留在上海过春节。2021年上海工会会员公共出行补贴活动将提前启动,“平安返沪”上海工会火车票补贴行动将延长返沪时间、延迟申报时间,鼓励外来建设者错峰离沪返沪。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大力丰富外来建设者节日生活,以工人文化宫、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学堂等工会服务阵地为依托,开展为留沪外来建设者送春联、小型文艺演出、读书分享、趣味健身、市内一日游等小型、灵活、多样且富有节日特色的活动。

  上海市总工会将依托各级工会条线和会员服务卡、申工社微信平台、爱心企业,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费补贴、健康医疗补贴、3000份影音娱乐大礼包和5000份扶贫产品零食礼包。鼓励有条件的工会开展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话费、流量等活动,引导鼓励外来建设者以网上拜年、电话问侯、微信互动等方式向亲友传递祝福,助力外来建设者度过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各级工会要做好留沪外来建设者春节期间权益保障工作,通过与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协商等方式,与用人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制定外来建设者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外来建设者工资、加班费。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遭遇欠薪的外来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外来建设者合法权益。

  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厂企业、建筑工地职工、物流快递员、网约送餐工、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外来建设者集中群体,《通知》要求重点做好走访慰问。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要做好节日期间接待服务工作,让留沪外来建设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外来建设者要及时建档立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障春节期间基本生活。各级工会要采取适当方式举办困难农民工、灵活就业职工“点亮微心愿”专场活动,赠送爱心书包、棉衣棉鞋保暖衣物、年货礼包等,将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外来建设者的手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