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欲让异乡“留沪过年”者体验花样“年味”
2021年02月0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申城欲让异乡“留沪过年”者体验花样“年味”

  中新社上海2月6日电 题:申城欲让异乡“留沪过年”者体验花样“年味”

  中新社记者 许婧

  “疫情改变了计划,2021年我留沪过年,自己放心家人安心。”在上海做钟点工的牛女士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放松,留在异地过年,怎么过才有家乡的年味,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沪上政府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心心念念的“大事”。

  申城也发布通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等留沪过年服务保障,让“留沪过年”者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深深的温暖。

  在他乡感受“家”的味道或许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上海共青团全城展开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在北外滩的一个在建重大工程工地,一支青年摄影师组成志愿者队伍,为工地青年拍摄照片、送去春联。

  工友周裕生是江苏南通人。“上次给自己拍照片都是好几年前了,我很喜欢今天的照片,想把它带回家。”周裕生说,“以前都是回家过年的,今年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原地过年,媳妇和女儿也都能理解。”

  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有约600名研究生留校过春节。校方考虑到,过年,最想念的除了家人,应该就是“家”的味道。为此,校方初步拟定了留校学生生源地较为集中地区的一些特色家乡菜,并在线上开展“年味家乡菜”征集活动,根据师生投票和留言制作“家乡味道”菜肴,以慰藉留校学子的思乡之情。

  华理的10余位宿管阿姨还亲手编织了100多件围巾、帽子、手套等保暖物件送给学生。药学院研究生小戴收到帽子和围巾后感动不已。她说,“系上围巾、戴上帽子身体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谢谢阿姨,您辛苦了。”

  今年留在学校过春节的同济大学学生超过3000人,他们对新春游园会、城市徒步等一系列留校学生新春专享福利充满期待。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在学校,温暖如家,一切安好。”同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姜越每天早上都会给远在哈尔滨的父母发问候、报平安。姜越的父母都是医生,此刻奋战在抗疫一线。“导师每天都会来到实验室和我们讨论课题,协助同学们设计实验,假期里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依然浓厚。我也想用好假期,集中时间开展科研攻关。”

  电商平台操作、母婴护理、茶艺……就地过年,放松之余也是学门新技能的好机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大年三十起将开展“就地过大年、技能免费学”活动,推出200多门免费技能培训课程,满足不同劳动者的培训需要。牛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参加母婴护理培训,“想收入能高一点”。

  申城的电商平台、商超等也在行动,让就地过年者能在异乡寻到家乡味。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大润发大宁店内,汇集了数十个不同地区的经典过年菜式的“开运年菜”售卖区颇受关注。

  “很多在沪务工人员选择留下过年。不管是来自四川还是安徽,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些年菜里面找到属于他们家乡的口味”,大润发大宁店总经理朱保山说。

  “我们推出小份装、多样化的家乡风味热餐,如上海的葱烤大排、东北的锅包肉、北京的炒合菜等。”便利蜂连锁便利店工作人员王丹表示,希望让在异乡过年的消费者也能在当地“拼”出全国“美食地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