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年味包裹”寄托浓浓乡愁
2021年02月0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年味包裹”寄托浓浓乡愁

  中新社上海2月8日电 题:“年味包裹”寄托浓浓乡愁

  中新社记者 缪璐

  2只鸡、4根香肠、4斤腊肉、6只咸鸡腿、卤好的猪蹄、牛肉、猪大肠……詹德建正将面前足足40斤重的快递一一装进冰箱。这两大箱包裹是父母从安徽老家寄来,为的是让他尝到家乡的“年味”,弥补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

  “年味包裹”成为2021年春节热词,通过快递传递“年味”正在当下“原年人”(网友对就地过年人们的称呼)中走俏,一份快递,包起“年味”,缓解乡愁,裹住亲情。

  这是詹德建连续第二年在上海过年,为了避免即将临盆的妻子舟车劳顿,去年春节詹德建和妻子留守上海。在詹德建的计划中,今年的春节本该是个大团圆,岳父先到上海跟帮忙带孩子的岳母团聚,然后大家一起驱车回安徽老家。

  “我爸妈当时知道要一起过年特别高兴,很早就开始准备年货。”詹德建说。突然反复的疫情打乱了节奏,于是满满的后备箱转变成了沉甸甸的快递。詹德建不能回家过年得到了父母的体谅,“孩子太小,抵抗力弱,老人家也觉得不要折腾。”虽然也想过折中方案,让老人来上海过年,“但他们觉得坐高铁还是有风险。”

  新生命到来的第一年总是颇具“仪式感”。在詹德建收到的快递中,除了腊味年货,还有一份包扎严实的红包裹,里面是用百家布缝制而成的肚兜、围嘴和虎头鞋。

  “求得百家布,缝缀百家衣。”凹凸起伏的针线和有些错乱的颜色搭配布满这些手工制物,外表虽不及市面上卖的精致,却能感受到寄托其中的深意。詹德建玩弄着其中一只虎头鞋笑着说:“我妈和我奶奶有点迷信,她们说小孩子穿了百家布做的百家衣,能更健健康康长大。”

  父母给异乡的子女送去地道的家乡味,子女也希望远方的父母过个洋气年。“90后”徐敏已前前后后通过网购给爸妈寄过去十个包裹,从衣服到食物,从锅具电器到防疫用品,徐敏每天“横扫”各大电商网站,看直播推荐,搜索“年货”关键词,就想把爸妈没有尝过的味道,适合他们的东西都寄回家。“我是独生子女,现在我回不了家,就剩他们俩过年,肯定很孤单,希望可以弥补一下我不能回家的歉意。”徐敏有些哽咽。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21中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1月20日至29日(腊月初八至腊月十七)的10天,中国网络零售额达3441.1亿元人民币。淘宝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开启首日,平台上的“年货”搜索量增长240%。

  “就地过年”倡议下的春节物流,俨然成为一场“新春运”,除邮政、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继续保持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外,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也“火力全开”,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

  中通快递员顾亮是第一次留在上海过年,收到家乡寄来“年味”的同时,也让他对这类包裹颇有经验,“现在看到纸箱上标有食物和生鲜字样的快递,我都赶紧配送到位,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是从老家寄来的特产。”今年春节的快递比平时多了两三成,忙碌的顾亮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使命感,“送一份快递就是送一份团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