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1年03月15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4日电 (王子涛)近期,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的第四节“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明确提出“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记者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方面获悉,到今年5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整整历时五年,五年来实现了一系列从“0”到“1”的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历经2016年源起松江,2017年联通嘉杭,2018年九城联动,2019年5月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2020年中央六部委联合印发G60建设方案,明确了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并提出到2025年把G60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以及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明确了G60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2021年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的目标方向、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又创造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从长三角发展格局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逐步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九城市区域面积、常住人口、GDP总量分别占长三角总量的近1/4,地方财政收入占长三角比重从1/4上升到1/3,市场主体数量超过长三角1/4,高新技术企业接近长三角1/3。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跨越式发展势头强劲,去年松江地方财政收入连续60个月保持正增长,“十三五”以来GDP、地方财政收入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工业、贸易、上市企业数量均跃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更实现五年里翻两番。

  从全国发展大局看。贡献度不断提高,九城市GDP总量从占全国1/16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比重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比重从1/12上升到1/10;科创板上市企业59家,超过全国1/5。知名度不断提升,近10位国家级领导、50余位省部级领导视察过G60;全国各地近5000批次、30余万人次考察团到过G60(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

  从全球影响力和传播度看。全球各大新闻媒体聚焦G60,去年以来美联社、美通社、道琼斯新闻、美国学术刊物《外交》、巴西《司法日报》、新西兰的《外交事务》、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泰国公共电视台等国际媒体推出相关报道近百条(美联社称“中国旨在G60公路沿线建立第二个硅谷”等)。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以被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不断增强G60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继续迈出坚实的步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