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谢希德诞辰百年:纪念展呈现爱国历程
2021年03月2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是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谢希德诞辰百年。

  记者20日获悉,正在举行的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上,80多张图片和30多件实物展示了谢希德的成长历程,又呈现出她作为人民教师、物理学家、复旦大学校长、社会活动家、外交家等在育人、治学、治校及推动社会发展、中美关系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谢希德生前使用的打字机、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部分文章手稿等为首次展出。“求学生涯”“立志回国”“旦复旦兮”“以她之名”“生活撷取”五个篇章以谢希德一生忠于党、热爱祖国为核心主线,贯穿于她79年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

  复旦大学恒隆物理楼二楼,有一间20年未曾使用的小房间。斑驳的木椅、泛黄的日历、尘封的打字机……这是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先生生前使用的办公室。83岁的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叶令再次踏入这里,许多鲜活的画面,仍历历在目。不觉之间,老人的眼角泛起泪光。“有时候,你会觉得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接触下来,又会觉得她是个非常容易接近的老师。”

  在纪念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谢希德之子曹惟正表示,母亲回国时带了很多笔记本,这都成为她后面开设课程的参考书目。1952年,谢希德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诚,排除万难,毅然归国投身教育事业。她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她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学术开放的优良传统,以高瞻远瞩的目光使复旦大学变为一所拥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综合性大学。回到复旦后,谢希德马不停蹄地与半导体教研组为半导体本科生先后开出固体物理、固体理论、半导体物理、半导体理论、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半导体专门化实验等全套半导体专业课,使1956年开始的复旦半导体专业的创办取得了“开门红”。

  曹惟正说:“妈妈从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她不仅对中国的半导体事业的发展,对提高复旦大学及中国大学在世界的影响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推动中美两国间的政治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叶令说,谢先生性格稳重平和,做事极有条理,但同时又是个急性子。她一旦想做一件事,就立即要做,绝不拖拉,“也许这样讲很矛盾,但这两种性格确实在她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统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大学之大,在于伟大的精神传统,在于追求卓越的学脉传承。我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她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继续开拓前行!”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说,谢校长一生都在和时间赛跑,一生都在和命运抗争、和命运合作,一生都在深厚的情怀和崇高的境界中奉献着自己生命的每一点光、每一点热,她用一生谱写了她最喜欢的“命运交响曲”。

  曹惟正说:“漫步在复旦校园,妈妈的影子无处不在,妈妈倡导的表面半导体正在蓬勃发展,妈妈创办的美国研究中心加强了对中美关系的全面探讨和理解,妈妈博大的爱国情怀、孜孜以求的爱国精神将永远留在复旦人的心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