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滴滴征求公众意见:支持打电话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吗?
2021年04月07日 19: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7日电(晓铭  于俊)滴滴公众评议会7日推出第十六期,聚焦司乘出行安全问题,邀请社会各界共同讨论“是否支持平台以打电话的方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

  近年来,在“一盔一带”等安全守护行动倡导下,在公安、交通等相关管理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带使用率有了显著提高。但相较前排乘客,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意识仍有待加强。考虑到后排没有安全气囊的辅助,在安全事故中,如果没有系上安全带,不仅影响后排乘客的安全,甚至还会严重威胁前排乘客包括司机的安全。

  安全带是生命带,前后排都要系。滴滴一直在系安全带提醒方面不遗余力:不仅司机会提醒大家系,平台也会通过车内语音播报来提醒并邀请各地交警录制语音,滴滴平台每年的安全带提醒语音播报超过百亿次。滴滴网约车也将“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纳入司机服务标准进行监督。

  但仍有一部分乘客,尤其是坐在后排的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在滴滴平台上真实发生过,司机因多次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而被打伤住院的案例;也发生过乘客抱婴儿坐车不系安全带,车辆追尾导致伤亡的案例。

  “如何让后排乘客更愿意系上安全带”是滴滴一直想突破的行业难题:平台每年上百亿次提醒最终能影响乘客多少;究竟哪一种措施更能被乘客所理解和接受;怎样做才能培养司乘系安全带的习惯。

  在行程开始后,打电话提醒乘客系安全带也许是个笨办法,也可能打扰到乘客。但为了更好的敦促乘客,前后排乘客均系好安全带,滴滴愿意尝试多种措施。

  “您支持滴滴打电话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吗?”本期滴滴公众评议会的讨论周期将持续7天,大家可通过滴滴出行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参与话题投票和讨论,投票与讨论观点将为平台提供参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