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修旧如故”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放
2021年05月06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中心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号)是中共二大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党章在此诞生。

  修缮过程中,施工方采用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让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修旧如故。 陈静 摄

  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和内部展陈提升改造,4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崭新面貌重新开馆。经过原创作者俞晓夫修复与调整的油画《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亮相,吸引众多关注。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启动开馆。 陈静 摄

  据介绍,在过去的169个日日夜夜里,工作人员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维护保养建筑本体并对内部展陈加以提升改造。在选材、工艺方面,施工者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经过原创作者俞晓夫修复与调整的油画《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亮相。 陈静 摄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靠近上海主干道延安中路有一排石库门头建筑,8个门洞16根砖柱及门楣的修复是维护提升项目中的重点和难点。据了解,修缮过程中,施工方采用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修复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传统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规程的“用料规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绕拌、锤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修复砖面、砖与砖之间的灰缝,整个修复过程经过12道工序,如今,人们看到的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的态度与精益求精的精神。

  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围绕建党百年,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改进展陈形式。 陈静 摄

  当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潘敏,静安区区委书记于勇共同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启动开馆。

  武警战士正在向游客讲解党章诞生的故事。 汪仁猛 摄

  走入纪念馆,记者看到,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则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据悉,为保证展出质量,本次修缮调换了部分代表的照片,并对部分代表照片进行了专业修复,确保内容的严谨性。十二位代表展墙采用双层夹胶通电玻璃,通过电源控制,可调节通电玻璃透明度,从而增强展厅的通透性,完整呈现展厅外阳光长廊以及石库门风貌。

  穿着军装的讲解员在场馆内格外显眼。 汪仁猛 摄

  据悉,辅德里还是人民出版社社址,15种革命理论书籍曾在此出版。重新开放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360度全景展示人民出版社旧址。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崭新面貌重新开馆。 陈静 摄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放后的首日,站在党章集锦墙前,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的党史讲解员李士杰,正在向游客讲解党章诞生的故事。和李士杰一同来讲解的还有李昊杰,两人都是“00后”战士,穿着军装的讲解员在场馆内格外显眼。据了解,为了纪念建党一百周年,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开展了《兵哥说党史》活动,并以现场讲解和短视频的方式广为传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