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的别样“博物馆”:追忆“校友”,传承“红色记忆”
2021年05月2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城风景线)上海浦东的别样“博物馆”:追忆“校友”,传承“红色记忆”

  中新社上海5月24日电 题:(申城风景线)上海浦东的别样“博物馆”:追忆“校友”,传承“红色记忆”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在上海浦东有一座特别的博物馆——上海市浦东中学校史博物馆。这座坐落在学校里的博物馆虽以“校史”为名,却承载了半部中国近代史。

  历史上的浦东中学,曾享有“北南开,南浦东”的盛誉,系教育部首批历史名校,大师辈出,名师云集。1907年,被称为“近代建筑营造业一代宗师”的杨斯盛,用变卖家产得来的30万两白银,铸造了这所曾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学校。

  在杨斯盛“毁家兴学、为国育才”的感召下,浦东中学网罗了当时教育界一批名流,由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出任首任校长。

  “浦东中学百年办学历程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据上海市浦东中学校史办主任张俊24日介绍,该校在诸多领域都有大师级校友,如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钱昌照、杰出侨界领袖庄世平,“中国原子弹之父”王淦昌、北斗系统创始人之一陈芳允等;学校更有一批革命家校友,如革命先辈张闻天、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右江革命根据地创建者之一雷经天等;杨善南、殷夫、胡也频、陈培仁、何挺颖等40余位革命烈士从这里汲取进步思想,走上革命道路。

  上海开埠、五四运动、中共建党、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重大事件,都留下了浦东中学校友的足迹。

  “在时间上这些校友离我们有些遥远,感觉上却又离我们很近。”正在浦东中学就读,参加了四史研习社的赵殊睿告诉中新社记者,在阅读中国近代史时,看到熟悉的“校友”都倍感亲切。“历史上的一些事件,和我们所在的校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校友们的故事,我们能更加了解历史。”

  通过追忆“校友”,“红色记忆”便在师生间传承下来。

  浦东中学师生根据张闻天、沈泽民在此自学革命书籍和外语、就此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拍摄微电影《声闻于天》;学生们根据杨斯盛“毁家兴学”的事迹,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微电影《业精于勤》。学习历史,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也成为了学生们课外的社团活动。

  浦东中学校史博物馆承载的“红色记忆”也让校外人士心向往之。据校方表示,仅今年五一假期,校史馆就迎来了十数批预约参观者。

  “我们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德育活动课程融合,追寻校友的足迹,筑牢学生思想上的‘根’与‘魂’,践行‘立德树人’根本育人目标。”上海市浦东中学校长倪瑞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浦东中学通过寻找史料、研究史料、利用史料,创建史学素养特色高中,以求“以史鉴今,以史育人。”

  浦东既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也承载着许多“红色记忆”。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介绍,眼下,此间官方正在挖掘浦东校园红色历史、红色地标、爱国人士等蕴含育人价值的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记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