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送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2021年05月26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放晴了两天的上海昨夜又悄悄下起了雨。

  雨歇云聚,阴霾满天,零星飘下雨滴,仿佛上天垂泪不止。一早8点30分,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布置好的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张鹏 摄

  本月22日13时02分,吴孟超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从23日起,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搭建灵堂,吴老亲属、生前挚友、同事、学生、患者纷纷向吴老遗像鞠躬、献花。有的患者听闻吴老仙逝,专程赶来和吴老告别。

  谈起吴老,当年的患者及家人忍不住泪水涟涟。受吴老救命之恩和多年照拂,医患之间的情谊早已深埋心中。

  上海民众自发送来花束等表示哀悼。 陈静 摄

  医院外灵堂里播放的是雄壮的《国际歌》,肃穆哀思中似乎有了几分催人振奋的力量。在吴老身边工作十余年的张鹏告诉记者,《国际歌》是吴老最喜欢的歌曲,他生前常会自己放来听。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孙玉明认为,《国际歌》是对恩师一生与人类共同的敌人——疾病作斗争的总结与写照。

  有民众征集了数百张网友留言到殡仪馆献给吴老。 陈静 摄

  大厅里,吴老遗像两边的挽联勾画了泰斗的一生:“万众楷模培桃育李铸就精诚大医一代宗师披肝沥胆力振医学伟业”。肃穆的背景中,遗像中的吴老依旧面带熟悉的笑容,他注视着后辈学生们,慈祥而带着期盼。

  一早,不少民众来到龙华殡仪馆前来与吴老告别。前来送花的刘女士是患者家属,她为吴老的医德深深感动。

  王仁华女士送来花圈,并赋诗纪念吴老。 陈静 摄

  年轻时曾多次采访报道过吴孟超的王仁华女士特地送来花圈,难掩心中悲切。她为吴老赋诗:柳刀谁复安肝胆,灵堂深处哭斯公。她说,采访中建立的友谊一直延续,吴老博爱、精诚、心怀悲悯的高尚品格一直深深感动着她。

  阴雨中,花圈和花束不断送来。有些民众委托快递小哥小李送来花束。小李说,六点半起就送来了第一批。“国士无双中国脊梁,先生一路走好!”“医者仁心吴爷爷一路走好”……花束上,民众纷纷留言。

  遗体告别仪式前,民众自发送来的花圈花束已经摆满龙华殡仪馆大厅前的绿篱。 陈静 摄

  一位宿迁的高二学子在他的留言中写道: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伟大的吴爷爷一路走好!您与袁爷爷永远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大厅外的市民献花处。 陈静 摄

  据了解,遗体火化后,吴爷爷的骨灰还将被送到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嘉定新院区,“再看一眼”他的日夜牵挂。(完)

  一名医生特地请假前来献给吴老献花。 陈静 摄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