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主创谈中共一大纪念馆艺术作品创作:全面立体呈现建党百年历程
2021年06月25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24日电 题:主创谈中共一大纪念馆艺术作品创作:全面立体呈现建党百年历程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尚未“满月”,但已是最热门的红色地标打卡点之一。馆内展陈亮点纷呈,艺术创作更独具特色,细节满满,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共一大纪念馆重点艺术作品主创人员在近日受访时揭秘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整个团队动足了脑筋,讲究的是艺术性和史实的平衡,现在来看,呈现出的艺术作品达到了预期要求。”中共一大纪念馆陈展项目总设计师胡晓云给记者展示了一叠设计草稿,并感叹每个方案全部是一步步走过来的。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幅大型瓷板画,中间为《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表现了一大会址、红船、井冈山、瑞金、遵义、西柏坡、北京天安门等红色地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左右分别为《中流砥柱》《民族脊梁》。这组瓷板画的创作者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设计系(常务)副主任董春欣 。

 

 

  前厅《日出东方》瓷板画。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2019年我们团队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3幅壁画的创作设计任务,光荣与兴奋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一年多的创作设计过程充满挑战与惊喜,经历了20多稿的修改,至今难以忘怀。”董春欣介绍说,为了将一些细节表现得淋漓尽致,团队成员多次到革命圣地现场观摩采风。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胡晓云带领设计团队对壁画的材质进行了反复推敲与实验。

  胡晓云透露,一开始考虑选用陶板雕刻绘画的形式,但由于此次壁画体量的巨大,以及工艺条件的限制,最终选用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瓷板画,其在色彩层次的丰富性以及材料的稳定性方面达到最佳效果。

  沿着电梯向下来到纪念馆序厅中央,以中共一大会址标志性石库门建筑为主雕塑,表现的是13位中共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历史瞬间。这件名为《历史选择伟大起点》的雕塑作品,采用了青铜铸造的艺术手法,使雕塑闪烁出金属坚硬与沉稳的质感,象征着雕塑主题所传达的澎湃激昂的革命情怀与坚定信念。

 

 

  序厅《伟大的开端》主题雕塑。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雕塑创作者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蒋铁骊说,创作从2019年秋开始,一直到2021年4月全部完成。雕塑运用写实和概括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突出人物的精神气势,13个人物在保持相对独立的性格刻画的同时,强调雕塑完整的视觉面貌,使13个人物形成有机整体,凝练出坚强有力、充满理想的革命初心。

  为了尽量逼真地还原历史人物,蒋铁骊细细研读了各个版本党史中关于“中共一大”的这一段叙述,反复了解能找到的13位代表的家庭背景、个人经历,并为每个人物做了性格分析表,其中包含年龄、身高、职业。“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雕塑家用作品记录着红色历史,用创作弘扬红色文化,用作品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时代赋予雕塑家的责任。”蒋铁骊说。

  军旅油画家、《星火》油画创作者陈树东也经历了如蒋铁骊相同的创作历程。《星火》刻画的是建党初期58位党员的形象,陈树东坦言,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收集创作素材,先后采访了北大校史馆、北京图书馆等,走访党史专家,大量阅读58位早期党员的人生历程、回忆录及很有限的影像资料,记录了大量的文字和近百幅人物速写。经过四五次的草图创作,最终,陈树东花了近一年时间完成了这件作品。

 

 

  油画《星火》。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走出纪念馆,建筑外立面上分布着新生力量、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指路明灯、力量之源和伟大复兴6块主题浮雕。这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邱加团队创作的。

 

 

  建筑外立面艺术浮雕。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邱加表示,考虑到版画是建党初期使用的主要视觉宣传形式,雕塑的整体形式采用“版画”设计,在垂直方向上则采用像素化的处理方式,通过一个个像素点勾勒出中共一大会址、天安门等建筑元素。“浮雕表面的抛光与研磨感和暗部区域形成强烈对比,以像素为单位构成的画面,也是对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革命志士的隐喻,我希望能借此表现出一种艰辛与磨炼后的绽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