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沪外国人:“阿拉上海人,阿拉欢喜上海”
2021年06月29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汤彦俊 摄
汤彦俊 摄
汤彦俊 摄
汤彦俊 摄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6月28日电 题:在沪外国人:“阿拉上海人,阿拉欢喜上海”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这里是小南门,我住在这儿;那边,现在是我工作的地方。”来自比利时的柯瑞斯是一家国际旅行社的入境业务执行总经理。28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柯瑞斯兴奋地指着百年前上海的城市微缩模型,熟稔地辨别出他当下生活、工作的区域。

  来沪已有30余年,柯瑞斯不仅对今天的上海十分熟悉,更对中国历史有所涉猎。柯瑞斯指着模型,边比划边介绍,一口流利的中文让旁人感慨:“只听声音,还以为你是中国人呢。”听罢,柯瑞斯眨眨眼睛:“我也没拿自己当外人。”

  “我1990年第一次到上海,当时站在外滩,看那些老楼黑乎乎的,那个时候真的没有什么气氛。”柯瑞斯微微转身,指向模型中黄浦江的另一侧——现在的浦东新区:“然后往对面一看,什么都没有。”

  彼时的上海,没有地铁、没有高架、更没有浦东国际机场。回忆与上海的“初遇”,柯瑞斯打了个比方:“像一个人刚睡醒,头发乱乱的,还没完全清醒”。

  30余年后,上海的蜕变让包括柯瑞斯在内的许多外籍人士惊叹。“现在的外滩多么美,我和太太傍晚经常去散步。”浦东的变化自不必提,“你能想象全球第二高楼是从这里拔地而起吗?”柯瑞斯说。

  “一百年前,上海被称为‘东方的巴黎’,”柯瑞斯认为,今天的上海,却不是“哪里的哪里”,“她就是上海,是全球城市的标杆。”

  在老外们看来,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远不止基础建设方面。

  “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发展,包括我所在的文博行业。”来自匈牙利的贝思文从小就对文化、对博物馆有着浓厚的兴趣。2005年,贝思文来到上海,为推动中欧文化交流而奔忙。

  2014年,贝思文联合中外行业精英,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魔墙”。今天,在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国家会展中心等场馆,都能看到这款互动性极强的高科技产品。

  “中国有很多新的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都需要提高他们的互动性,而我们发明的‘魔墙’技术,可以让文物‘活’起来。”据贝思文介绍,“魔墙”技术可以将原本被动的参观体验,转化成令人兴奋的互动体验。

  对于贝思文而言,上海是他创业的“始发站”。“我们的技术在上海标志性的、大的博物馆应用后,在全中国就普及得非常快。”在贝思文看来,因为更具便利性,上海往往是外国人来华创业的首选,然后再从上海发展、普及到中国其他地区。

  对于许多“老外”而言,与上海共同经历的一切,都让他们将这里视作“第二故乡”。

  “我1992年来上海工作,对这里,我有一种‘第二故乡’的感觉。”来自澳大利亚的白马克说,他更喜欢别人称他为“老白”。

  当新冠疫情来袭,“老白”看到上海街头十分有序,食品、生活用品供应等一切正常。“世界各地的亲友打电话问我,我告诉他们上海很正常,让他们放心。”

  疫情期间,“老白”被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所感动,于是,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那时,他主要的工作是给进出小区的人测体温,对楼道的扶手等地方消毒。见到不戴口罩的外国人,“老白”也会上前劝导,请他们遵守防疫要求。

  “I love Shanghai。”紧接着,“老白”又用上海话说:“阿拉上海人,阿拉欢喜上海。”(我是上海人,我喜欢上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