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卡“红色地标”,上海这座城市有多“红”?
2021年07月02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打卡“红色地标”,上海这座城市有多“红”?

  中新社上海7月1日电 题:打卡“红色地标”,上海这座城市有多“红”?

  中新社记者 许婧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上海召开中共一大,创建了中国共产党。7月1日,中共一大会址所在的兴业路上,国旗迎风招展。红砖拼花拱券,清水勾缝砖墙,浅色大开间石箍门,修缮完成的中共一大会址和6月3日全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以崭新面貌,共同构成展示建党光辉历程的城市新地标。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中共一大纪念馆6月3日在上海开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题展览同日揭幕,聚焦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图为党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言。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有23年党龄的彭女士一早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馆方向出生于7月1日的她赠送了特别纪念品。“很幸运,很激动,自己的生日跟党的生日是同一天,来到一大纪念馆参观,过了一个很特殊的生日。”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连日来,一封封真情实意的手写信出现在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的墓前。很多年轻人自发前往龙华烈士陵园,敬献鲜花,留下手写书信;还有年轻人为英烈摘抄2021年国家繁荣昌盛、民众安居乐业的新闻,以这种跨时空的对话告慰烈士们。有人说,当下的幸福生活是这部剧最好的续集。

 

  游客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殷立勤 摄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之中,现共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红色当之无愧地构成了上海城市精神的鲜明底色。

  同时,上海首批48处遗址旧址纪念标识设置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统一竖立起大理石质纪念碑或纪念牌,红色资源的标识度得到切实提升;配置的黄铜二维码,扫描即可解读各遗址旧址中发生的党史故事,了解更多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在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这样的纪念馆,大家爱看。展陈和互动方式的“年轻态”,赢得了年轻人的认可。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建议观众来到一大纪念馆可以静静地看、思考着看、多次来看。从救亡图存的历史一直看到新生活的当下,感受历史,比对今夕。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红色旅游,愿意到红色地标“打卡”。在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看来,建设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地标,上海不仅将红色地标纳入城市建设布局,更将红色基因镌刻入人民城市的发展之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