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张园揭开面纱 意象画作浓缩海派经典文化记忆
2021年07月1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光复调:骧会张园”艺术展开幕。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中心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张园,曾被称为“海上第一名园”。

  “时光复调:骧会张园”艺术展12日在张园开幕。石库门、旗袍、里弄生活……知名意象派大师贝家骧通过海派艺术形态的现代转换,在一幅幅画作中,呈现着海派经典文化的图像记忆。

  知名意象派大师贝家骧把海派艺术形态进行现代转换。 陈静 摄

  经过保护性改造的张园逐渐揭开面纱,向世人展露新颜。据悉,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购地后建设了私家园林,取名“张氏味莼园”,简称“张园”。1885年4月17日,张园开始对外开放,成为上海市民当时最大的公共活动场所。

  意象画作让观者回味上海的昨日与今朝。 陈静 摄

  这里不仅聚集了28种不同风格的石库门里弄建筑,还曾上演了上海第一场话剧,还开办了上海第一个室外照相馆……引领了诸多上海滩的第一。历史上的张园也曾为革命志士的重要活动地,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章太炎等都曾在此发表演说。

  以老上海为主题的作品吸引众多观众。 陈静 摄

  贝家骧,生于1953年,那时的石库门里弄是上海民众主要的居住环境。老上海的生活深深地刻入贝家骧的记忆,并呈现于他后来的艺术创作中。

  据介绍,这些以老上海为主题的作品,是艺术家在不断接触和感受中,逐渐形成并高度凝缩后的形象,让观者回味上海的昨日与今朝。

  老上海的生活深深地刻入贝家骧的记忆。 陈静 摄

  贝家骧告诉记者,其在作品中,寻觅张园的石库门历史,表达对城市的归属感,实现更高的艺术审美。这也是举办“时光复调:骧会张园”艺术展的初衷。

  据介绍,贝家骧在本次展览的筹备期,特意创作了两件以张园为主题的作品。观众可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感受绘画与建筑带来的奇妙共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