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浦东凭何担当“典范引领”?
2021年07月20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上海浦东陆家嘴夜景,灯火辉煌美不胜收。(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经济观察)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浦东凭何担当“典范引领”?

  中新社上海7月17日电 (记者 李姝徵)“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这是中国官方对上海浦东新区最新的战略定位之一。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5日公布。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浦东凭何担当“典范引领”?

  上海有着“百年商都”的美誉,浦东的商业建设起步却晚得多。

  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初,“过江大采购”仍是浦东居民固有的购物习惯。直到1995年12月,有着“亚洲规模最大商厦”名号的上海第一八佰伴开业,吸引了约107万名顾客光临,相当于彼时南京路步行街一天的客流量。直到今天,参与第一八佰伴传统的跨年营销,依然是不少民众迎新年的方式。

  如今的浦东,已建成超过50家大中型商业综合体,成为上海国际零售商聚集度最高的城区。官方数据显示,浦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从1995年的100亿余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020年的超3000亿元。

  然而,在学者看来,要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浦东远不止“卖东西”这么简单。

  在中国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上海提出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浦东处在‘双循环’的交界处,起到桥头堡的作用。”复旦大学教授蒋青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浦东要以自身优势支撑上海、辐射全国。

  上海自贸区能支持浦东对外开放,融入国际大循环。“国际消费品品牌可借助自贸区的政策布局市场、部署物流、对接海关,从而更加顺畅地进入中国市场。”蒋青云说。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人才、品牌、中介服务等商业要素在浦东亦有相当的聚集度。”蒋青云认为,未来,浦东对中国商业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容忽视。

  在蒋青云看来,囊括陆家嘴、张江、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浦东,在国际品牌展示、健康消费、文旅度假消费等领域,都有望拉动国内消费市场扩大需求。此外,聚焦于高端制造业、高科技工业产品研发制造等领域的金桥、临港等片区,亦将有力支撑工业消费品需求市场。

  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加上成熟的消费市场,诸多商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浦东蓬勃成长。

  包括“跨境购”、在线生鲜平台等,一批“在线新经济”领域的新零售业态,从浦东孵化、生长并向全国复制推广;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保税展示销售、平行汽车交易中心、进口商品国家馆等基于自贸区制度优势创新的商业新模式,也纷纷落地浦东。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海内外企业纷至沓来。数据显示,浦东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愈加完善的商业氛围,让首秀、首发、首店集聚浦东。近三年来,浦东共引进首店300余家。

  “此次中央《意见》首次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上海浦东又一战略使命。”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辛雅琴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浦东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在引领消费品质升级,着力引进高能级商贸新主体,打造联通国内、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国内、国际新消费新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地标商圈,营造最优的营商和消费新环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