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政企戮力共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08月01日 12: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日电 (记者 姜煜)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上海意义重大,是上海打造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必然要求,是对城市核心功能的叠加和放大。

(各区商务委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姜煜 摄)
(各区商务委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姜煜 摄)

  静安和黄浦两区位于上海核心地段,拥有诸多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区。静安区商务委主任林晓珏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静安要打造成为引领国际消费体验、聚集国际消费资源、融合国际消费创新、彰显国际商业文明,既能“买全球”也能“卖全球”的示范区。

  林晓珏透露,静安区将重点引进和发展一批拥有强大品牌运作能力的国内外商贸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更多高能级贸易机构,支持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在静安设立高能级总部和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营运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同时,进一步汇聚引领全球潮流的品牌,打造高端品牌首选地、全球新品先发地和本土品牌集聚地,持续增加各类品牌的旗舰店,不断提升消费体验。

  “作为‘新品首发地示范区’,静安区将持续在‘首发’‘首店’上发力”,林晓珏说。

  黄浦区已明确提出“将南京路、淮海中路和豫园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商圈”。据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介绍,南京东路至外滩一线将成为享誉全球、接轨国际的世界级商业街区;淮海中路将成为人文关怀有温度、建设标准有高度、文化传承有厚度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圈;豫园则将成为融汇古今、贯通民俗时尚的文化旅游商业地标。

  此外,黄浦还将提升夜间经济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打造在线新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金韶靖称,黄浦将呈现“全区域全时段”“多渠道多场景”的新商业模式。

  企业将如何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子瑛说,集团将在“高端消费、直播消费、服务消费、外来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夜间消费”等消费方式上进一步创新拓展,为“全面提升上海的国际知名度、品牌聚集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贡献力量。

  作为新零售企业的代表,盒马将围绕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优化消费体验等方面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盒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原若凡说:“我们希望加快盒马在商业数字化与新消费领域的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全球优质供应链体系,为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上海现有中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老字号企业当仁不让。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黄骅说,老字号企业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引领本土品牌加速创新;要把握数字化转型契机,引领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引领本土品牌迈向国际,上海老字号企业将充分发挥海派文化优势,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勇立潮头”。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上海是享誉全球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拥有进博会、自贸试验区等全球瞩目的对外开放平台,消费市场繁荣、环境优越、品牌齐全、引领时尚潮流,基础设施和消费便利度全球领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势明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