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食品规划收纳师:让后厨库房与前厅一样井井有条
2021年09月0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库房分区管理 刘晓 摄

  中新网上海9月4日电 (刘晓 张楠)随着时代发展,服务的细分催生了一批新工作。今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新职业,在“家政服务”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

  整理收纳不仅是居家场景需要,企业库房管理也有类似的需求。在饮食行业中,企业库房管理同时又和食品安全挂钩,因此,饮食行业的整理收纳师更加肩负一份着顾客健康负责的责任。

  每一格货架都贴有距离不等的红黄绿圆点警戒标签 刘晓 摄

  上海首批食品规划收纳师

  师尚松是上海首批食品规划收纳师之一,此前,他是海底捞火锅的一位食品质检员。经过总部的两次指导和自己的学习,他转型成食品规划收纳师,负责后厨、库房、大堂、包间各处的整理收纳,让门店赏心悦目的同时便利了员工和顾客。

  据师尚松介绍,食品规划收纳师是后厨库房可视化管理变革演化出来的工种需求。在门店库房管理改造过程中,食品规划收纳师对仓储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实现门店物资仓储的条理性和秩序性,缩短门店物资供应使用的时间,改善食品物资在库房内的周转率,同时保障食品物资仓储的安全性,减少安全隐患。

  上海首批食品规划收纳师师尚松 张楠 摄

  食品规划收纳:让一切井井有条

  采访当天,记者走访了师尚松工作的门店,店内共设置三个库房,常温库、冻库和保鲜库。库房门口视线平齐处贴有平面图,同时启用定制货架进行分区管理,新人也能快速找到对应的物品。根据不同物资的取用频次,安排物资摆放的远近次序,方便了取货的店员。

  可视化库房的货架上满是巧思,每一格货架都贴有距离不等的红黄绿圆点警戒标签,而且还会根据进入仓库的行动路线,贴在一眼望去就能瞥见的位置。部分囤货较多的格子上还贴有码货限高红线,确保拿取的便利。

  圆点的红黄绿三色分别代表急需联系物流或附近门店补货、可以开货、货源充足等,上面还印有一次的开货量,一桶、两包、一箱等。圆点之间的距离则是根据货物大小和消耗速度决定的。补货也有讲究,把陈品往上往外放,进一步保障物料‘先陈后新’制度的精准落地,实现物料的先来先用。

  据了解,原先每天早上到店后,师尚松要花2-3小时排查货物,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把货物排查完毕。一目了然的货物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提升库房管理和物流周转的效率。这种可视化库房对新员工相当友好,以前必须找经验丰富的仓管,现在稍加培训新人就能快速上手。

  记者现场做了个小测试,随机选取两位员工去仓库拿取记者指定的精品肥羊、藕片、巴哈鱼,两人直奔目的地而去,20秒内迅速找到所需食材。

  后厨库房可视化: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据介绍,后厨库房可视化管理源于5S管理制度,起初是为了提高现行库房空间利用率,方便员工取拿、存放物品,产品快速周转,杜绝浪费;进而培养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人和物品都适宜的环境,进而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形成自主改善的机制。

  从公司层面考虑,可视化管理无形中帮公司节约了成本。7月底规划后,8月初门店已经退掉外租库房。门店仓库最多储存两天的货物,一般做到日清日结,避免长期积压货物,节省本来可能会浪费的物料的同时为顾客提供更新鲜的食材。公开数据显示,首批经过改造的11家门店,2020年全年均无物料过期事件发生。这两方面节支后,一个月能为公司节省2万多元成本。

  目前来看,食品规划收纳好处多多,但刚开始执行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员工习惯随手一放,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多此一举,通过反复沟通,师尚松逐渐帮助员工培养了意识,遵守“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里”的取货标准。

  最近,师尚松也会到附近的门店指导规划,帮助开展可视化工作。上海目前有四家试点门店,年底预计将会推广到所有门店。摆放标准并非一成不变,在生熟、荤素分开的大方针下,会根据各门店的用货量和库房面积差异灵活调整,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磨合。师尚松表示,他很看好食品规划收纳师的发展前景,认为工厂库房将是这个新职业发光发热的新天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