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风景线:“文物月饼”热销 “博物馆热”新意频出
2021年09月0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 (王笈 康玉湛)中秋佳节将至,上海博物馆联合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的“礼遇东西”系列月饼正在线上热销。该系列月饼以上博馆藏清代余集《梅下赏月图》和大都会馆藏梵高《鸢尾花》为灵感,借东情西韵概念,向全球华人同胞送上家乡的问候。

  “礼遇东西”系列月饼。 上海博物馆 供图

  上海博物馆门前石狮、镇馆之宝大克鼎,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花园里的独角兽》、赤陶碗“相遇”,“附身”小巧月饼;东方口味馅料与西方艺术饼纹合二为一,呈现燕麦乌龙奶茶、车打芝士等多种年轻人喜爱的新奇之味……这款融合传统文化底色与现代潮流气质的“文物月饼”,一经推出就颇受年轻人欢迎,在线上排行同品类销量前五。“礼遇东西”项目运营方表示,此次为上博与大都会“牵线”,希望通过商业化落地达成东西文化交流的双重价值。

  另一款上海博物馆与凯悦集团合作推出的花好“悦”圆中秋礼盒同样销售火热,第一批礼盒刚上架就已售罄。礼盒以上博馆藏孙克弘花鸟画为设计来源,红铜色笔触勾勒出鸟儿栖息于疏竹之上,与中秋明月相呼应;内含孙克弘花鸟艺术盘,以及玫瑰陈皮豆沙、金腿五仁等4种内馅的月饼,兼具传统与创新,又颇有博物雅趣。

  花好“悦”圆中秋礼盒。 上海博物馆 供图

  上海博物馆文创中心副主任冯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舌尖上的文创”已经成为上博文创的一个重要产品体系,在契合“民以食为天”消费观念的同时,融入上博“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设计理念。“我们在‘鼎盛千秋’展时就推出过一款网红雪糕——大克鼎雪糕,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美食之中,可爱又美味,大家品尝后都赞不绝口。我们希望通过品味和造型,在‘舌尖上’展现传统文化,让传统美食更有魅力,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共鸣。”

  “礼遇东西”、花好“悦”圆文创月饼热销;完美复刻上博镇馆之宝造型的“大克鼎雪糕”在朋友圈刷屏;揭开国宝“前世今生”的原创短视频《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于B站热播……近年来,“博物馆热”在上海成为一股潮流,不断以更具新意、更有温度的方式与年轻一代对话。

  相关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拥有备案博物馆、美术馆近250家,平均不到10万人就有一座场馆,文物美术藏品超过230万件/套,每年举办展览约2000场,成为上海旅游千万级流量入口,涌现出玻璃博物馆、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等一批网红打卡场馆,推出了蓬皮杜中心典藏展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已经形成比肩全球城市的发展优势。

  “博物馆、美术馆不应仅仅是网红打卡地,其更重要的价值在于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城市精神品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透露,上海将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全球文博艺术展览的“上海时间”;推出“烟火气”精品,让博物馆的打开方式更富创意、更有底蕴、更具温度;推进数字转型,让文博更加触手可及、便捷可达,更加好看、好听、好玩、好学;推动文物资源与产业资源对接,开发更多可看、可听、可吃、可用的文创精品,让市民游客把上海精彩“带回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