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十四五”拟构建“3+6”先进制造业体系
2021年09月1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9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上海9日发布《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5年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高端产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按照“3+6”体系的蓝图,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能级,计划形成两个万亿级、四个五千亿级的高端产业集群。

  上海要不要发展制造业?长期以来,上海给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吴金城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上海提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精品钢材、成套设备、生物医药六个重点工业行业,夯实了上海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支柱潜力的新动能产业。经过调查研究,上海形成了“3+6”新型产业体系,即上述的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

  上海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昔日,“上海制造”不仅在中国市场“一枝独秀”,而且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形成了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凤凰牌自行车、大白兔奶糖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上海品牌。

  2018年,上海出炉《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再次打响“制造品牌”,向海内外传达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决心。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7万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达到9657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25%,顺利完成“十三五”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