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风王“灿都”影响上海:两大机场逾八成航班调减取消、多条高铁线路停运
2021年09月1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 李姝徵)13日早晨,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本体开始影响上海。疾风骤雨来袭,上海两大机场八成以上航班调减取消、长三角多条高铁线路停运。

  13日6时,台风“灿都”中心距上海约300公里。据气象部门预计,“灿都”台风中心将于13日傍晚到夜间擦过或登陆上海东部。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台风“灿都”具有生成初期快速增强、超强台风级维持时间长、结构紧凑、多台风相互影响、近海减速回旋少动等特点。

  从热带风暴级加强到超强台风级,台风“灿都”只用了21小时。据气象监测显示,“灿都”与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并列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风王”。

  除了威力大、势头猛,“灿都”还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台风:擦过台湾岛东北部,扑向中国大陆,浙沪可能面对“一手台风”的侵袭。

  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相似,“灿都”也有到近海减速的特点。相比在杭州湾滞留了20小时左右的“烟花”,“灿都”的“拖延症”更加明显。据中央气象台表示,预计“灿都”在杭州湾附近海面和地区的滞留时间更长。

  台风“灿都”的回旋少动来自于高压的“夹击”。据张玲介绍,14日起,“灿都”将处于两个高压,即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的包围中,引导气流较弱,故而“灿都”容易出现小范围回旋打转的情况。

  “灿都”发威,申城严阵以待。自12日18时起,上海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高挂。

  上海机场集团表示,受台风“灿都”影响,13日零时起,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通行能力将大幅下降,八成以上进出港航班将调减取消。

  受台风“灿都”影响,长三角多条铁路停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13日杭甬高铁、甬台温高铁动车组列车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4日24时左右,京沪高铁、京沪线、沪宁城际上海至苏州旅客列车全部停运等。

  疾风骤雨也给申城市内交通造成影响。据上海地铁部门表示,13日运营开始起,上海地铁2号线东延伸、5号线、16号线、浦江线、磁浮线全线暂停运营。

  与此同时,申城各室外旅游景区、旅游景区的室外区域、游乐场所13日、14日一律闭园。上海市教委亦发布通知,13日下午和14日全天,上海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教育教学活动,托育机构停止托育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