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温“后劲”足 迎1949年以来最热“秋分”日
2021年09月24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李姝徵)23日午后,上海徐家汇气象站最高气温达35.1℃。据上海气象部门表示,这是徐家汇站自1872年底有正式气象观测数据以来,9月下旬仅有的6个高温日之一,也是1949年以来上海最热“秋分”日。

  通常而言,秋分节气,上海处于夏秋过渡时节,秋凉日益明显,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极为罕见。然而,今年秋分节气的第一天,申城却迎来热力四射的开场。

  当日10时30分,上海徐家汇气象站实时气温已达33.3℃。12时18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中心城区等地当日最高气温将超过35℃。13时21分,上海气温站上35.1℃,突破高温线。

  “晴!热!晒!一点秋天的感觉都没有。”热“晕”了的上海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也有民众发问:“为什么中秋过了,我还没闻到桂花香?”

  实际上,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由于近年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城市温室效应的影响,气温升降出现不稳定性,使得桂花的花期变得“无规律”。

  22日清晨,上海植物园的早银桂终于开放。据官方表示,这是上海植物园有物候记录以来早银桂开放最晚的一次。

  今年的中秋和国庆相差10天。据绿化部门表示,上海植物园以及其他公园绿地的桂花,正好在两个假期之间有桂花开放。如果按照目前的气候条件,下一波桂花恐怕要等到十一长假以后再次开放,十一期间,申城可能无大面积桂花可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