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咖啡”撬动“大市场” 咖啡为上海带来了什么?
2021年09月28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虹桥国际咖啡港局部图 虹桥国际咖啡港供图

  (申城风景线)“小咖啡”撬动“大市场” 咖啡为上海带来了什么?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高志苗)一杯美式咖啡、两片厚切面包,开启了都市白领肖然然忙碌的一天。“我无法想象没有咖啡的日子,对我来说,喝了咖啡才算真正醒来,我的一天从一杯咖啡开始。”肖然然对中新网记者说。

  遍布上海街角的咖啡馆为“一杯咖啡开启一天”提供了便利。据统计,上海咖啡馆已达8200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团队日前公布的《2020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也显示,在全球50个国际文化大都市中,上海坐拥的茶馆、咖啡馆总数排名全球第一。

  咖啡和城市之间有怎样的互动关系?在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陈新光看来,咖啡进入上海近170年,现已融入城市的肌理并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不仅成为海派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市民生活方式的缩影,也成为精神文化的符号。

  虹桥国际咖啡港局部图 虹桥国际咖啡港供图

  留学生戴甜从小就梦想开一间咖啡店,2019年“甜Tian”咖啡店的落地,她梦想成真。“上海有很深厚的咖啡文化,每天一杯咖啡是很多人的习惯,虽然我们这条街有好多家咖啡店,但我们的生意还不错。”

  咖啡底蕴深厚的上海不仅吸引了像戴甜这样的小众咖啡店主,也吸引了大量连锁咖啡馆入驻。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而上海是全球星巴克最多的城市,咖啡店铺集聚的同时,也使整个咖啡产业得到发展。

  虹桥国际咖啡港(简称“咖啡港”)日前在上海正式开港,据了解,到2025年末,咖啡港将形成全国咖啡企业集聚最多、品牌覆盖最广、产业链最全、贸易额最大的咖啡交易平台。

  入驻虹桥国际咖啡港的“熊爪咖啡” 虹桥国际咖啡港供图

  虹桥国际咖啡港项目组负责人李鑫媛告诉中新网记者,咖啡港的建设有四层目标,提升能级、优化结构、扩大影响、放大效应。“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点功能性平台,咖啡港将承接展商和展品,持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聚集的平台上,争做亚洲最大的咖啡交易市场。”

  李鑫媛介绍,咖啡港贸易板块以培育咖啡贸易新业态为目标,重点引进有稳定上游资源、有进口规模的贸易商,有咖啡豆加工能力的经销商,以及咖啡设备、衍生品等相关产业的经营企业,目前已对接企业90家。

  小小的咖啡一边撬动产业,一边也蕴含爱意。上海永康路有家特殊的咖啡店,它整个店面只是一堵灰色水泥墙,墙当中被砸出一个碗口大小的洞,所有咖啡都由洞内一只黄褐色毛茸茸的熊爪递出。

  这家咖啡店名叫“HINICHIJOU”,是“非日常”的意思。“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生物都是不能说话的,人类才是那个少数。聋哑人在我们眼中并不是不正常,而是‘非日常’。我们团队来自五湖西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融入社会的机会。”咖啡店志愿者陈天皓说。

  从“熊爪咖啡”到为“梦工坊”咖啡吧,再到阿尔兹海默症咖啡店,“公益咖啡”也遍布上海城市街角。

  陈新光表示,咖啡也赋能上海城市的人文关怀与精细化治理。咖啡已不止于一种经济指标、文化符号,它更成为人与人、情感与情感、文化与文化的链接和产业枢纽,集聚着城市的温暖与包容,更播散出城市的热度与智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