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件珍贵历史展品首度公开亮相
2021年10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修缮一新的华东师大校史馆重新开馆。 华东师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陈静)郭大力所译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初版、田汉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戴家祥先生《金文大字典》手稿……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修缮一新的华东师大校史馆重新开馆,多个珍贵展品首度公开亮相。

  当日,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11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施平为校史馆题写馆名,并通过云揭幕的方式,和在现场的多位原校党委书记、原校长,现任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共同为新校史馆揭幕。

  郭大力所译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初版。 华东师大供图

  据悉,华东师大校史馆坐落于中山北路校区历史最悠久的老建筑区,与建于1930年的群贤堂、大草坪和1946年的思群堂组成有机整体。

  新校史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展现华东师大建校70年和办学142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在展陈空间上,校史展览创新实施“1+1方案”,即校史在校史馆展陈、人物在群贤堂展示,令校史展陈和历史建筑完美融合。

  新校史馆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占地4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主要包括五大部分,即:缔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探索新型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1-1977)、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1978-1995)、创建世界知名大学(1996-2016),以及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17-)。

  新校史馆展示的《王省三先生暨费佩翠夫人昭德之碑》引来众多关注。 华东师大供图

  据了解,新校史馆在展陈方式和内容上均推陈出新,有不少首次公开的珍贵展品。校友郭大力所译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初版首度公开亮相。在华东师大前身之一—大夏大学期间,受哲学家李石岑的影响,郭大力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尝试翻译《资本论》。1938年,历经数年的艰辛努力,郭大力《资本论》中文全译本问世,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