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鲁商发展董勤林:激活数据,用数据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2021年10月14日 16: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14日电(高志苗)时代飞速发展,人口及土地红利早已远去,增量市场逐渐疲软,各行各业进入了存量深耕的下半场,企业只有尽快转型升级,才能在新竞争中脱颖而出。

100个数字化升级标杆企业——鲁商发展

大型国有企业鲁商集团,成立于1992年,鲁商发展是其上市子公司,然而伴随着企业逐渐发展壮大,数据链割裂、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迎面而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鲁商发展首席信息官董勤林接受专访时表示,鲁商发展选择了数字化升级路径,通过数字化技术对企业的内外运作逻辑进行优化,整合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而为整个企业赋能。

内外双重因素,驱动企业数字化升级

董勤林在正式谈及鲁商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做法前,他先讲述了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这三个台阶以及要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原因。

一方面,在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倡议,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国家战略要求;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自身的内生动力驱使企业纷纷涌入数字化转型赛道。所以,鲁商发展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预埋竞争力。

129数字化工程”项目,助力鲁商发展

在内外双重因素的推动下,各企业陆续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而鲁商发展数字化升级的顺利推进得益于“129数字化工程”项目。

董勤林介绍,“129数字化工程”项目名称里的数字“1”代表统一的数据仓库,因为鲁商发展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涉足酒店、工业、地产等等,但在这种情况下客户信息比较分散,所以需要搭建这样一个数据平台,盘活数据资产,形成数据力量。通过该数据平台,鲁商发展可将旗下众多产业的客户信息汇集整合到一起,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调度管理客户信息的效率;数字“2”是指面向企业全员办公的云平台,后续它还会拓展为与客户融合的产业融合生态平台,这个平台则是要打造一个面向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数字“9”是阿拉伯数字里面最大的一个符号,它代指为系统项目的整合,如营销成本、工程质量等都会被纳入到这个系统当中。”129数字化工程“项目解决了鲁商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长远来看,这个工程项目为整个企业的内外部发展提供了支撑,为鲁商发展的良性运转、连接客户创造了价值。

在采访中,董勤林也谈到了对数字化的理解,“要认识数字化的真正价值,建立数字化的价值观。”实际上,数据本身对客户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比如它可以用于地产开发、用于客户满意率的研究等等。只有真正理解了数字化,才能用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客户、社会价值三三融合

谈到数字换转型带来的价值,董勤林表示其不仅体现在更好地服务企业上,还表现在对客户以及社会的服务上,即实现企业价值、客户价值、社会价值的三三融合。

其中客户价值这方面,鲁商发展之前做大规模数据客户访谈代价较大,现在通过网络化的发布可以让客户参与其中,这样既快速收集到了客户数据,又精准的了解了客户需求。基于以上,董勤林提到了要在员工、企业及客户间构造一个闭环,要做好企业经营与员工的连接、企业目标与客户的连接。企业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并将其与员工、客户建立连接,在提升员工的幸福感的同时,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而在与客户连接这方面,通过数据反哺产品研发,为客户提供满意且有价值的产品。数字化在企业经营与员工的连接、企业目标与客户的连接上可以很好地发挥导向作用,帮助实现“数知全局,智创未来”的远期目标。

除了上述内容,董勤林还重点讲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地产行业来看,因为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力量微弱,在人员、资金以及规划上投入都很少。若想顺利完成数字化或者未来想成为互联网领军企业,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整体构思,要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自身团队一定要了解合作企业的属性,要在与合作方交流时做好需求的理解工作。而关于合作首先是建立信任,并在合作过程中双方要建立起共同的约束机制,以确保双方“向正向善向前”发展,“向正”即朝着公司的战略方向导向,“向善”即是向诚信,“向前”则是要有前瞻性。董勤林提到,“在合作方面,希望有更多像惟客数据这样的‘回归经营本质,创造客户价值’的企业,大家聚合起来,为企业以及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真正理解数知全局,方可智控未来。”

数字化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各企业只有顺应发展大势、树立数字化升级的大局意识,尽快完成数字化转型,才能在这个新赛道上走得更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