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双碳背景下聚焦创新合作 构建东亚新能源新发展格局
2021年10月21日 11: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高志苗)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共同促进区域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各国新能源领域的开展政策交流、创新合作和成果转化?一场聚焦新能源的论坛给出了思考路径。

  10月20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云南省科技厅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1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在沪举行。

大会现场合影
大会现场合影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云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在线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现场发言。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主持会议,上海市科委相关处室现场参会。

  阮湘平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国将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根本转型,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形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倒逼机制。

  阮湘平强调,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绿色复苏”成为当前各国推动发展的关键词,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实现能源利用向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为主的新能源转型,成为各国优先实施的重要举措。中方愿与东亚峰会各成员国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不断深化科技与产业创新合作。

发言嘉宾合影
发言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现场介绍了《功能新材料与未来能源》,指出了中国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强调了能源多元化发展的必要性;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努基•奥格亚•乌塔玛博士在线作了《为东盟各国实现能源的安全性、可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的区域性合作》报告;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博士在线做了《中国碳中和战略及东亚国家共同行动》报告。

  通过历年在上海和云南举办“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已逐渐形成交流机制,并由此打造了一个中国与东亚机制各国聚焦新能源领域的交流平台,通过分享彼此的知识和技术,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推动新能源的技术转移、创新合作研究,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贡献积极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