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服集团“碳”索美好市集倾情登场
2021年10月23日 13: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富维  于俊)为了缓解人类的气候危机,“碳达峰”“碳中和”等词语近年来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上海服装集团第一大区事业部将科普融于市民喜闻乐见的市集活动,主题为“碳”索美好 To be green To be better的上服市集荟活动22日在上服T STAR智尚园正式启动,为期3天的科普市集荟为周边市民和白领提供“15分钟生活圈”同时让人们通过“衣食住行”探索身边的低碳好习惯。

  衣食住行都能“减减碳”

  “碳达峰”并不单指在某一年达到最大排放量,而是一个过程,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中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通过“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墙的设立以及双碳知识汇编手册分发,配合知识竞答小活动,吸引了大量白领在下班路上、周边市民在晚餐后带着小朋友来增长知识,并热情的参与到DIY多肉义卖活动中。

  此次市集,大家可以通过DIY多肉或购买多肉植物的方式做公益,现场得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捐赠证书,捐赠的款项将面向城市、乡村的家庭和学校,特别是少年儿童,开展低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生态文明小课堂,绿色低碳主题家庭互动、植树造林等,宣传和推广低碳理念,持续减少及中和碳排放。

  来自上海诚营农业的有机香菇棒、夥伴的原产地水果、Brewista的手冲咖啡品尝、用树叶、花瓣等自然材料制作的文创文具都吸引了大量周边工作的白领和居民的目光……

  “哇,这个印上之后就像最新款的托特包了!”来逛市集的白领谢女士感慨道。市集最吸引人眼帘的就是谢女士所说的上服集团“印趣”摊位。作为“可持续时尚”的践行者,上服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注入潮流文化,不断地探索与诠释绿色环保的永续之美,市民可以将选择各种有趣、好玩的图案印在帆布包上、旧衣服上,材料都是环保材料,可回收、利用。市集志愿者也鼓励大家带上自己家里的旧T恤和包包来,通过工作人员专业的热转印制作,让旧衣换新颜,件件成为时尚单品,收获满满!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我就住在附近过来看看,水果什么都挺便宜的,味道也蛮好。”住在周边的周阿姨说,她是路过市集进来逛逛,发现水果和进口食品价格都很实惠,准备周末带家人再来市集好好逛逛。盈辰进口零食摊主也告诉记者,市集上展示的进口食品都是平时热销的,价格比线上更实惠。

  上海在《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中提到“构建15分钟社会生活圈”,期望在2035年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可达到覆盖率约99%。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基本能满足生活中的多数消费需求——这样的愿景在上服市集成为现实,将15分钟生活圈真正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

  让企业感受“家门口”服务

  市集上还设有党群服务窗口摊位,通过一年到两年的活动积累,实实在在的为周边社区居民、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比如通过制作长宁区招商引资的指南,为企业提供政策引导;有些企业反映办理一些业务要去跑营业厅不是很方便,上服集团就把一网通办注入到园区里面,“让企业感受到家门口服务的便利”。

  上服集团第一大区事业部秉承集团时尚·共益·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从公益环保的角度出发,希望通过市集的平台,拉近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距离,让园区和企业之间更加有粘度,为企业更好的提供服务,做到产业的链接和生态圈的建立,不断探索新的方法达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