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活动”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办
2021年10月25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3日电 (周卓傲)“过去的50年里,比中两国各界人士都积极地为两国合作交流做出贡献,希望在未来的50年里,比中两国能有更多好的故事可以分享。”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颜博诺在23日举行的“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活动”上如是说。

  在中比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3日在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举办了“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活动”民间外交活动。

  据了解,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决议,比利时投了赞成票,中国与比利时两国也在这一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50年前,很多人通过埃尔热的漫画《丁丁历险记》互相了解对方国家。而今天,比利时小伙子戴庐可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总冠军。去年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为武汉抗疫作曲《黎明的编钟声》则让亿万中国人动容,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一家则成为比利时家喻户晓的明星。

  本次活动也纪念缅怀被誉为“比利时的辛德勒”钱秀玲女士。1929年钱秀玲留学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二战期间她冒着生命风险成功营救了96位比利时反法西斯人士。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钱童心作为钱秀玲的曾侄孙女,在活动期间分享了钱秀玲生前故事。钱秀玲事迹主题著作《盖世太保抢口下的女人》作者张雅文和《忘记我》作者徐风先生通过视频分享了他们采访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同时举办了“友谊的使者”主题展,回顾中比留学生自1921年起民间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历史,展示了留比学子在文化、经济、艺术、学术、科技等不同领域交流交往的物品和艺术作品,例如“留比百年,不忘初心”“丁丁历险记与上海”“中比留学生交流”“一带一路与根特大学”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