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将推进城市公园分类分步有序开放 加大环卫公厕开放力度
2022年05月2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在20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上海将分三个阶段加强园林绿化养护和景观营造,推进城市公园分类分步有序开放;将分阶段采取不同措施,让上海早日回归“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常态。上海将实施居住区“清积存”行动,让社区环境干净起来;实施街面“大扫除”行动,让道路空间整洁起来;全面开放环卫公厕,让民众如厕方便起来。

  目前,全上海已开放环卫公厕近850座,将加大环卫公厕开放力度,满足人员活动增加以后的用厕需求。

  据了解,随着上海疫情形势好转,近期,徐汇、黄浦、长宁等区对于部分重点区域、主要道路进行了花卉布置;郊区奉贤、金山有几个公园已经对外开放。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介绍,上海将分三个阶段,加强园林绿化养护和景观营造,推进城市公园分类分步有序开放。

  第一阶段是到5月21日,全面开展公园环境清洁消杀,实施安全隐患排查、绿化整理和重点区域的景观恢复;推动园林绿化管养人员有序返岗;是5月22日到5月31日,郊区的城市公园在满足属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逐步有序开放;道路绿化养护要求从“基本维护”转换到“景观恢复”;6月1日以后,中心城区的城市公园在满足属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逐步有序开放;同时,按照“先重点区域、主要道路,后一般区域、一般道路”的顺序,恢复执行计划内的花卉布置和常态养护;加强口袋公园、绿道以及行道树的精细化养护。

  朱心军表示,公园恢复开放后,公园内的经营、服务等室内场所以及游乐设施暂不开放。公园方面将做好每日预防性消杀;落实“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检验;城市公园严格实行“错峰、预约、限流”等防范措施,日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同时适当缩短开园时间,夜间暂缓开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环卫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线工人到岗率最低时候不足30%。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目前一线工人到岗率已近50%。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持续开展公共环境清洁消杀和道路冲洗,垃圾堆积和泡沫塑料箱积存现象明显减少,市容市貌逐步改善。

  据介绍,该局将分阶段采取不同措施,让上海早日回归“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常态。上海将实施居住区“清积存”行动,让社区环境干净起来;实施街面“大扫除”行动,让道路空间整洁起来;全面开放环卫公厕,让民众如厕方便起来。

  朱心军表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将同步加大一线工人返岗进度,加大生活垃圾、装修垃圾清运单位、可回收物回收企业的调配力度,提高积存垃圾清运能力;积极配合房管部门,指导街镇,发动居委、物业以及志愿者共同清洁家园,全面清理居住区内的积存垃圾。

  网上反映有医护人员上下班通行碰到困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近期,有的社区强化了管控措施,导致部分医务人员通行遇到障碍,影响到医务人员正常工作。他指出,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除阳性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等高风险人群外,持有工作证件、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社区要予以通行支持。他指出,同时,医务人员也要严格按照工作地和住所“两点一线”方式通行,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