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上海重大工程建设按下“复工键”
2022年05月20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施工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缪璐)看到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后,腾讯云华东区域总经理李潇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部分土建正处于施工关键阶段,如果长期停工会产生基坑变形等不可逆的风险。”李潇告诉中新网记者。

  作为首批获准复工复产的重大工程,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园区占地236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据李潇介绍,建成后该计算中心将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枢纽,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

  疫情前,该项目D01-D08机房已完成土建工程部分,D07-D08栋机房去年年底已整体交付,当时正处于服务器上架运营的关键时期,其余部分土建也处于施工关键阶段。

  5月3日,在“白名单”发布后,公司立即着手办理相关手续,5月6日,首批防范区域复工员工获得备案,截至目前,共有超500人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其中包括土建工人、基建管理人员、维保工程师、IT工程师、高压电工程师及后勤保障人员等。

  实际上,复工复产工作千丝万缕,从上游供应链保障、物流运输、人员返岗、研发配套、资金链周转乃至员工情绪,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应对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及线上课堂对网络需求激增的情况,缓解网络和算力压力,去年年底已整体交付的D07-D08栋机房的复工过程曾遭遇“重重考验”。

  总控机房在闭环内24小时不间断值班 受访者供图

  由于此前闭环管理中的设备不足以支撑区域内的网络需求,疫情期间,松江经开区、腾讯、上海珑睿三方通过线上协调,最终通过高速出口缓冲区接力摆渡的方式,48小时内将服务器从张家口、南京等地调集运送至施工基地,再进行消杀、验收、上架测试等工作后立即上架投入使用,部分缓解了区域内的网络流量压力。

  为保障施工安全,工作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每日进行抗原检测及隔日进行核酸检测。项目现场还设置了“材料堆放消杀区域”“核酸检测区”“静默区”“隔离区”“生产区”“物资区”等功能性区域,分区分点进行专人责任制管理,保证核酸检测、材料进场、防疫消杀、防疫物资和后勤生活保障。

  此外,上海石化“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也进入全力冲刺,5月8日,第一批439名施工人员率先进入工地。12日,第二批436名施工人员跟进。截至目前,首套大丝束生产线完工率接近80%,以确保中国国内首套单线产能2000吨/年的48K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于7月18日中交。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全球研发中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接下来,将冲刺地下室主体结构封顶的重要节点。该项目定位于产品的新药研发、临床前和临床评价阶段、细胞治疗、病理实验室等,旨在开发出First-in-class产品。

  据悉,首批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涉及项目共24个,主要聚焦工地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覆盖科技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

  目前首批24个项目中已有16个项目实现复工,还有8个项目正在进行复工准备。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表示,现阶段以对行业发展具战略性、引领性等重要性突出的项目为主,“白名单”会根据上海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复工复产需求动态更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