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母乳库重启 医护努力线上线下增加诊疗服务
2022年05月22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NICU人乳库母乳库20日重启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医院诊疗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在上海各大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NICU)人乳库重启、线上义诊咨询也与线下门诊同步进行、手术量回升,医生们通过“中午连一连”“下班延一延”增加诊疗服务时间。

  2022年5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日早上10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迎来一对爱心夫妇,他们从30公里外的浦东家中赶来,将所带的母乳赠予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NICU)人乳库,以解决一些极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母乳“口粮”。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NICU)人乳库(下称:母乳库)20日重新启动。按照流程,爱心夫妇捐赠的爱心母乳现场交接后,将会进行一系列严格的病原微生物检测,确保各方面的安全。据透露,当天还有两个家庭会将母乳送到母乳库 。

  母乳喂养无论对婴儿还是母亲均大有益处。通过开展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母婴健康,在早产儿疾病防治及促进生长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母乳喂养及建立母乳库在早产儿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儿童医院线下门诊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各临床科室全部恢复门诊。 上海市儿童医院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在科室主任曹云教授的带领下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住院患儿母乳喂养。随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收治极/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数量增加,该院于2017年成立了上海第一个NICU母乳库,旨在不断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不能获得亲母母乳的早产儿通过使用捐赠母乳也得到母乳喂养。母乳库成立至今5年里,捐赠母乳的妈妈人数累计达135人,捐赠奶量达201万毫升,受益患儿达1690人。

  为了科学合理地推进NICU母乳喂养工作真正落地实施,2021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教授牵头,联合国内21个省市的29家单位37位专家共同完成并发表了《NICU母乳使用专家共识》,共识从医师、护士、医院、家长、社会等不同维度提供专家意见,为中国NICU母婴分离下如何安全有效地开展母乳喂养和使用母乳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策略和方案。据悉,本轮疫情一度造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母乳库接收母乳工作暂停。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一直关注各方信息,同时她上下协调对接收母乳的流程,做了防护和消毒方面的升级,希望可以尽早重启母乳库工作,不能让早产儿宝宝断了“口粮”。

  此次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生儿科通过专门建立的“疫情防控期间母乳喂养群”,每天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3月12日,该院启动亲母母乳停送预案,家长在送当日新鲜母乳的同时加送冷冻备用母乳,到3月20日医院闭环管理时止,共收集亲母冰冻母乳3万毫升。母乳库中有21000毫升的捐赠母乳,这使得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另有86名宝宝使用了捐赠母乳。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接到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邀请后,夫妇二人为了这次出行提前三天向居住地所属居委会进行报备,取得通行证后,又提前24小时内接受了核酸检测。曹云主任也早早地向医院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汇报,以确保母乳库重启工作安全有序展开。 NICU护士长李丽玲安排专门负责母乳喂养的护士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家长做好充分准备。当天,“爱心夫妇”自行驾驶车辆前往医院。医院方面表示,之后会有更多的家庭加入母乳库,将爱心延续下去。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记者同日了解到,为保障患者就医需求,上海市儿童医院线下门诊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各临床科室全部恢复门诊,部分科室开出夜门诊并在周末加开门诊,同时互联网医院和周末义诊也在持续运行,结合配药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家长解决难题。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两个院区想方设法延长服务时间,保障患儿就医需求。据了解,北京西路院区普内科、泸定路院区呼吸科、泸定路院区消化科开展“中午连一连”,在12点-1点时间段,家长可以预约就诊;北京西路院区普内科和泸定路院区骨科“下班延一延”,开设了夜门诊。

  据介绍,医院线上义诊咨询也与线下门诊同步进行。从5月22日起至6月底,上海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每周末将组织开展MDT(多学科)联合义诊,一次义诊可以咨询多位不同科室的专家。本周日,高危儿整合MDT门诊和内分泌科、泌尿外科专家组成的性发育异常多学科联合门诊MDT门诊将率先亮相。上海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透露,本周末到6月底总计将有9个MDT联合门诊参与线上义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过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院的医疗管理部门在严格区域管理的基础上,为外科科室制定了合理复工原则,心胸外科、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等陆续恢复手术,同时进行定时定位消杀,以保证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保障。

  刚从手术室走出来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张海波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当天心胸外科第四台先天性心脏病纠治手术了。“已经有不少外省市患儿家长来电咨询,在公共交通逐渐恢复正常后,他们将来沪接受先心病手术,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张海波主任说道。据悉,最近,该院泌尿外科的门诊量页出现了明显的回升,病房正在陆续收治等待手术的病人。近一周来,尿道下裂、肾积水等疾病的手术治疗相继恢复开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