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从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展视频巡查和远程监管
2022年05月23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城市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各类企业也正在逐步复工复产,如何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成为关注话题。

  在21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表示,前阶段,该局对一些处于封闭生产的保供企业,加强风险研判,每天进行安全调度,针对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问题,及时发布工作提示;运用“本市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不间断开展视频巡查和远程监管,从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同时发挥安全评价、检测检验第三方机构的作用,组织安全专家,通过线上云视频等方式,解决危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物流运输、仓储涨库等一些问题。

  沈伟忠介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企业安全生产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沈伟忠直言,有些企业员工因疫情封控,离岗时间较长,安全技能有所生疏,安全意识有所松懈,容易发生违规违章作业行为;有些企业存在上岗人员不足、设施设备未规范维保,甚至超期未检等问题;复工复产以后,有的企业容易出现抢进度、赶时间等情况,也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沈伟忠指出,为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安委办、上海市应急局将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并强化安全专项治理。针对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政府部门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复产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区和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一行业一规范、一企业一方案”的原则,分类制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规范指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沈伟忠说,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而临时集中居住的商贸等企业,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保持疏散通道畅通,规范用火用电和用气管理等。在强化安全专项治理方面,将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治理,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当日,奉贤区副区长张娣芳表示,在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从5月16日起,奉贤承担起逐步放开,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压力测试,通过实施“4+1”工程,努力推动区内有序开放,有效防控。“4”指的是以开放城市运行标志性场景为压力测试点,率先激活四大功能;“1”就是把“守得住、控得牢”作为“放得开”的一根红线。

  据张娣芳介绍,四大功能的功,是公共的意思,包括:开放公交、开放公园、开放公共服务场所、开放公共街区和商区。据介绍,按照“限流、错峰”原则,实行“一个公园一个方案”“一个公园一个预案”,先行开放“上海之鱼”、古华公园等7座公园(景区),累计接待2万余人次,为逐步开放全区公园奠定基础。

  奉贤区把牢公共服务场所入口“防疫关”。据了解,全区13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线下窗口全部恢复运行,累计办理各类事项达到3400多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服务基本实现“应开尽开”,日均就诊量以及住院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3%左右。公共街区、商区,全面落实“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亮证,防范区内超市卖场、便利店、生鲜蔬果店、药店、理发店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网点均做到逐步开放。

  当下,奉贤区通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医药干预预防以及“人防+技防”等多措并举,严防疫情反弹。张娣芳表示:“我们聚焦‘家门口、厂门口、大门口’,设置1200多个‘满天星’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让市民朋友‘做核酸像网购一样便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