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提出分类别、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要求
2022年05月26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战疫录)上海提出分类别、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要求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 陈静)在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上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分类别、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5月22日到31日期间,企业要实施闭环管理,并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异常人员的及时发现、信息报告和配合专业部门的处置。6月1日以后,上海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作出调整。

  25日,上海新增48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9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同日报告的嘉定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以及相关人员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5日,上海新增1例本土死亡病例,这位63岁女性,合并有急性消化道大出血、脑外伤后遗症、阿尔茨海默病、坠积性肺炎等急慢性基础疾病。死亡原因为基础疾病。该病例未曾接种过新冠疫苗。

  赵丹丹介绍了分类别、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5月22日到31日期间,在人员管理方面,企业要实施闭环管理,无疫情风险的企业与居住地点间实施两点一线通行;有疫情风险的企业或社区推进点式复工。对于来自管控区、封控区等地区的返岗人员和新上岗人员,要实施2-3天闭环管理。复工复产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方式通勤。

  大众交通集团副总裁董继缘当日表示,大众出租向上海的单位和个人的复工复产开通预约服务,提供点对点班车及出租车。据介绍,近日来,大众出租在增加运能,5月24日、25日两天,新增了645辆符合营运条件的车辆投入保障,目前整体运力达到了1072辆。根据民众就医后夜间返家等特殊需求,大众出租配备了夜间保障车队,来满足夜间紧急用车需求。

  据悉,大众出租在人员、车辆、管理等多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在营运过程中,驾驶员须全程佩戴N95口罩,按照“2+1”的模式完成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并通过企业公众号大众司机端上传核酸检测报告;在营运中执行“一差一消毒”,大众出租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每日的防疫管控,通过智能后视镜系统的AI检测来实时检查驾驶员口罩佩戴情况,对不规范行为即时提醒纠正。对无核酸报告或报告超过48小时的,系统对车辆计价器进行锁卡并禁止驾驶员接单营运,驾驶员在上传有效核酸报告后方可解锁接单。

  赵丹丹介绍,在核酸及抗原检测方面,企业要按照所在属地要求频次,开展核酸筛查,并每日加做1次全员抗原检测;与社会面接触的企业员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大型工厂每日进行1次抗原检测,每2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企业要加强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第三针接种率;要加强中药干预,提高员工免疫能力,预防感染;要定期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心理状态。

  上海松江区有210万人口,大厂、大学、大型居民社区居多。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表示,目前,松江已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28个,截至25日,已开放764个。据介绍,采样点分社会面、社区村居、企业园区、学校、工地5大类。社会面点位102个,主要覆盖医疗机构、商业网点、交通场站、地铁站点;社区村居点位602个,每个居委(村居)设置1-2个点位,方便居民在家门口采样;企业园区点位508个,覆盖约60%百人以上的企业,人数较少的企业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共享共用1个点位,保障点位运行效率最大化;学校点位271个,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工地流动点位45个,由街镇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周一至周五,该区引导上班族、学生在企业、学校完成采样,分流社会面和社区采样压力。周末则通过加密社会面和社区采样点工位数及延长服务时间方式,满足民众采样需求。松江区会动态调整固定、便民、流动采样点分布,在目前的1528个采样点基础上适时增加。该区还将提高采、送、检效率。目前全区共有4家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和6家公立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55万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