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台新政重振经济 企业称成复工复产“强心剂”
2022年05月30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 姜煜)“此次出台的新政将成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奇志29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当天,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涉及8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更加有力、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牟奇志说:“3月疫情反复以来,我们看到上海一直在尽最大力量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公司第二批被列入复工复产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截止到目前复工总人数近450人,各个部门都已经快速运作起来。此次上海新政中的‘缓免减退补’等优惠政策从根本上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现金流的困难,作为一家检验检测企业,我们正在全力恢复产能,快速推出防疫物资检测、环境消杀评测、公共卫生管理等多种支持客户有序复工的服务。”

  不过牟奇志也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一些困难,包括重点地区的业务难以开展、员工出行仍受限等。

  季丰电子公司电子实验室副总裁高强也表示,公司5月初复工以来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人手不够,此外还有复工后的后勤保障及防疫成本的增加。

  上海极翼智能科技公司的员工胡杨直言,公司既期待复工又害怕复工,疫情期间如果“躺平”,公司就可能丢失市场,但复工又面临员工点对点通勤、防疫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据悉,极翼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有100多家中小企业,目前真正完全复工的企业一家也没有。

  当天上海发布的最新措施提出,针对企业实际困难,从阶段性缓缴“五险一金”和税款、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退税减税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方面,综合实施“缓免减退补”政策,多管齐下为企业减负。针对复工复产卡点堵点则推出了“动态修订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限制”等举措。

  “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支持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当天称。

  “在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各行各业的企业有望随着上海城市活力的恢复而重新焕发生机。”牟奇志说,“上海仍将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城市之一,对上海,我们始终充满信心,期待未来上海孕育出更优秀的营商环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